美國華爾街曾盛行「道瓊指數狗股理論」,選定道瓊工業指數成份股中股息收益率最高的股票做為投資組合,精選台股20大狗股,其中有不少航運股,值得觀察。但法人提醒,由於台股去年大漲逾75%,要找到有機會再大漲的狗股,難度提高,投資人需多加留意。

留心基本面不佳公司

所謂「道瓊指數狗股理論」(Dogs of the Dow Theory)為華爾街著名投資經理人麥克.歐希金斯(Michael O’Higgins)於1991年提出,其投資策略主要是建議投資者買入股價超跌或被狂賣,但殖利率高於平均水平的股票,可成功打敗大盤。由於選股策略簡單,回報不俗,於90年代曾席捲市場風行一時,被奉為投資圭臬。但需要注意的是,之所以被稱為「狗股」,往往是因為股票本身不受投資人青睞,才會出現較高殖利率,當中不少是體質或是基本面不佳的公司,若遇到熊市當頭時,因公司獲利下滑,殖利率通常也會跟著消減。

台股上週維持在8,000點以上震盪,顯示低接買盤踴躍。摩根富林明JF台灣基金經理人葉鴻儒表示,台股去年從低檔至今,一路驚驚漲達3,000多點,原本被超賣的個股,大多也都回到合理水位,要找到所謂的「狗股」,難度增高。

景氣循環末端類股有機會

不過,整體來看,景氣循環股中較末端的類股,將來會有比較大的機會。葉鴻儒分析,航運股在原物料需求大增以及中國鋼價調漲後,預期未來也能發酵,一旦今年全球景氣整體回溫,新興市場基礎建設將再度順勢推動航運股;另外還有資產營建題材,今年1月中兩岸金融MOU生效、ECFA簽訂前後,勢必也是關注焦點,股價走高機率也會大增。

不過,葉鴻儒提醒,台股反彈已高,許多個股股價漲翻天,多已反映出對未來業績的樂觀預期。至於目前這些本益比較低的個股,是否在題材上抑或是實質業績上仍落後,投資人需要留心。

展望今年首季,科技股仍會是台股盤面主流,當中具劃時代變革的科技相關類股,仍相當有吸引力,如電子書、LED以及雲端題材等,皆可聚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