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張投資團隊總監呂宗耀昨(3)日指出,全球錢潮動能不斷累積,投資人在股價低檔時不需悲觀,台股從活潑度、指數位置、籌碼沈澱、企業體質與股價基本價值等角度來看,今年將是「錢潮壓景氣」的翻動行情;萬寶周刊社長朱成志也認為,台股「最爛的時期已經過去」,加上近日全球股市大漲,明(5)日台股新年開紅盤以偏多看待。

全球股市及台股去年重挫,但呂宗耀仍看好台股表現,認為到去年12月下旬止,美股的貨幣基數暴增至1.65兆美元,而在去年9月雷曼兄弟倒閉前僅8,000多億美元,在短短三個月內暴增97%,顯示金融市場銀彈非常充足,甚至到了浮濫程度,市場資金行情正蓄勢待發。

朱成志指出,就美股過去的漲跌經驗,如果元月收紅,整年跟漲的機率高達八成。由於美、台股連動性高,加上台股停止交易期間,美股與全球股市多數大漲,明天台股開盤以偏多看待。朱成志認為,金融面的調整已在去年完整反應,最爛的時期已經過去,台股今年首季將測試產業面底部,指數仍有可能回測整理,農曆春節前要再破前低3,955點機率不高。

呂宗耀看好數位電視、遊戲產業、節能產業、振興方案與殖利率五大題材,相關個股包括百一、兆赫、致振、網龍、智冠、宇峻、上緯、遠翔科、巨路、正文、合勤、台星科,以及公司債炎洲4與一詮3。

朱成志則看好太陽能、生技、網通;觀光、金融、通路與水泥、鋼鐵三大類股,相關個股包括綠能、益通、太醫、友華、友訊、正文、晶華、國賓、富邦金、第一金、統一超、潤泰全、台泥、亞泥、豐興與東鋼。

呂宗耀表示,與數位電視、遊戲產業有關的「宅經濟」,是因不景氣改變消費者過去的生活模式,將以收看電視以及打電玩為休閒主軸之一,再來就是節能產業,例如大陸全力發展風力發電,美國也積極發展的節能馬達等。

全球大規模振興方案帶來公共工程支出,相關概念股是經濟衰退下的最佳防禦型類股,又兼具進攻功能,美國也正加強網路建構支出,未來台灣網通廠與相關零組件將是最大受惠者。呂宗耀表示可留意殖利率題材個股,保守投資者則可轉戰財務體質佳、經營團隊背景優的可轉換公司債,投資報酬率將遠超過定存。

朱成志認為,自從兩岸大三通後,兩岸交通便利性大大提高,商機將隨時間成本降低逐漸發酵擴大,預估兩岸概念股包括觀光、金融、資產、營建股等,仍將是跑在前頭的領頭羊,內需消費券題材將是元月行情表現要角。電子股則受長假效應、消費不振影響,以跌深反彈行情為主,目前較看好Netbook概念股。

走進「呂張投資團隊」位在內湖辦公大樓1樓大廳,一個小孩躺臥在一頭雙頭「守護牛」,相當醒眼,遠近立即進入眼簾,總不禁讓人多看兩看。在繁忙的辦公大樓中,增添些許藝人文氣息,似乎也意味希望新的一年,台股能「牛」轉乾坤,甚至能「牛市重臨」、「牛氣沖天」。

以農立國的台灣人對牛總有一種特別的情感,台灣即將告別鼠年迎來牛年,在不景氣的年代,不但大家都希望「牛轉乾坤」,股市投資人更企望告別熊市空頭行情,台股能迎向牛市的多頭行情。

這個名為「黃孩子─守護牛」的作品,是詩人楊牧的姪子常陵於去年6月的創作。呂宗耀在台北印象畫廊以巨資買下,談起這頭雙頭牛,鍾愛本土藝術與台灣文化的呂宗耀相當雀躍,他說:「一頭代表守護著北台灣、一頭守護南台灣。」

為何呂宗耀私人藏品,會出現在這棟有十多家公司的辦公大樓?呂宗耀指出,因為這頭雙頭牛長達221公分、寬82公分、高也有158公分,以黃銅為材質雕出來的銅雕,又重又占空間,在同棟辦公大樓的電電公會主動建議呂宗耀乾脆放在1樓,一方面有鎮守作用,一方面也希望能「牛到鴻運照」。

去年台股戲劇化先高後低,不少股市名嘴也跟著落難。看錯行情的股市名嘴頂多在新聞或網路上被「虧」,但因股市言論而被下封口令的,萬寶周刊社長朱成志可說是去年最出名的股市名嘴。據朱成志的友人轉述,朱成志被下封口令期間的心情,就跟台股去年底的成交量一樣「悶」。

朱成志封口令已經解除,但朱成志對此事仍十分低調,面對媒體詢問時都不願表示意見,主要原因是當時處罰朱成志的金管會主委陳樹已經不在其位,朱成志即便想要「算這筆帳」,也已經失去對象。

朱成志身邊友人轉述,讓朱成志心情最悶的不是被下封口令,而是撰文「為笨總統上一堂信用交易課」遭金管會盯上後,在野黨拿此事指責政府搞白色恐怖,朱成志頓時成為「打馬英雄」,變成在野黨的「消費對象」,朱成志有苦難言。

雖然因為批馬而讓朱成志成為媒體焦點,實際上朱成志卻十分看好新政府上台,因兩岸關係解凍帶來的台股生機。朱成志去年曾據此講出「台股520後百日無低點」的名言,雖然之後台股反轉向下,朱成志的預期成空,但說朱成志是去年台股最出鋒頭的分析師,應當之無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