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七年最叫財經界與投資人聞之色變的莫過於美國次級房貸風暴了!不但讓歐美金融界大失血,全球股市更是無一倖免。台北股市更是悲情,原本○八年大選跟兩岸情勢的緊箍咒就已經使台股表現備受壓抑,好不容易有上萬點的機會,也是數度衝關不過,遇上次級房貸跌的更慘,無怪乎台股名列○七年全球股市表現的後段班。但是行情總在絕望中產生,摩根富林明投信的兩位專家:投資副總吳淑婷與投資組合經理何銘銓指出,○八年第一季全球股市將有一波行情、台股在三月總統大選之後也有利空出盡的機會。

    首先聚焦全球市場,吳淑婷大膽預測○八年第一季全球股市都有一波行情,但是第二季歐美仍受困於次級房貸所造成的業務面調整,可能不會有好的表現,下半年更要視次級房貸處理的狀況,雖然吳淑婷對次級房貸影響仍抱持著樂觀看法,不過她更加看好新興市場。

    隨著全球經濟位移,新興國家這幾年的生產力、建設力與消費力所產生的綜合效應,正堅實地支撐新興市場的股市,其中又以中國和印度兩國以及擁有天然資源與能源的國家最被看好。最近因為次級房貸而焦頭爛額的歐美銀行如花旗銀行、瑞士銀行等,都因為新興國家的主權基金即時搭救入股才能倖免於難,又有誰能預料到亞洲金融風暴十年後,全球經濟版圖竟然會主客易位,產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回到台灣股市,三月的大選似乎有點利空出盡的味道,何銘銓表示,市場一般預料,無論誰當選,都會積極投入經濟發展中,而兩岸關係再壞也不過如此,甚至有緩和的趨向,只要直航與兩岸情勢和緩,蹲的最低的台灣股市必然會跳的最高。

    台灣企業界從沒閒著,歷經大陸勞動合同法實施與稅制調整加上台灣員工分紅費用化的衝擊,○八年台灣上市櫃企業的獲利並不悲觀,其中何銘銓更看好PC族群、半導體上游與太陽能和LED所組成的節能產業。

    只是投資總是蘊藏著風險,前景再光明的市場隨時會有烏雲罩頂的時刻。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投資老格言依然十分管用,委託專家管理的基金投資就是很好的選擇,加上全球經濟情勢波動變幻莫測,自己追逐報章雜誌消息來操盤絕對不是理性的選擇,透過基金有效配置資金、分散風險,○八年你也能成為理財投資的大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