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通訊廠博通(Broadcom)控告高通(Qualcomm)兩款3G手機晶片的侵權事件越演越烈,由於美國法院已裁定,若高通不支付權利金,高通將必須停止製造、使用與販售侵權的晶片組。手機業者表示,如果雙方的爭議無法儘速解決,將影響到採用高通晶片的國際手機品牌大廠今年第一季銷往美國3G手機,而包括諾基亞、索尼愛立信以及宏達電(2498)都將受到衝擊。

     博通Broadcom控告高通Qualcomm的事件,發生在去年五月底,當時手機廠認為,僅需要修改一下高通七系列晶片當中的某個迴路,採用高通晶片的手機就可以順利出貨到美國,不過根據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美國加州聯邦法院的判決,採用高通晶片的手機廠修改七系列晶片上部分迴路後,法院仍是判高通晶片侵犯博通在影音壓縮上的專利。

     由於諾基亞、索愛的部分機種,以及HTC銷往美國的3G機種,都是採用高通七系列晶片,因此如果高通不願意支付權利金,包括諾基亞、索尼愛立信以及宏達電等採用七系列晶片的3G手機,今年第一季恐將無法順利出貨到美國。

     對於晶片廠商的紛爭,宏達電表示,由於影響層面僅限於3G機種,對於銷往美國的非3G機種並沒有影響,相信晶片廠會在最快的時間內解決專利上的爭議,因此對第一季銷售到美國的3G手機數量影響不大,對於第一季業務沒有影響,未來公司也將與高通及電信業者繼續維持密切聯繫,評估此事件對公司未來業務的可能影響。

     據了解,宏達電去年第四季美國地區的手機銷售大約佔全球比重的一五%到二○%,而在美國市場主要配合的電信廠為Verizon、Sprint、AT&T Wireless以及T Mobile等四大電信廠,其中以Verizon以及AT&T Wireless是最為主要的合作對象,占美國市場比重超過一半以上,目前Verizon已經支付權利金給博通,所以宏達電出給Verizon的3G機種,將不會受到影響。

     不過,在Sprint、AT&T Wireless以及T Mobile的部分,目前Sprint以及T Mobile還在考慮要不要支付權利金給博通,而AT&T Wireless已經表明「由高通自行解決,本身將不選擇支付權利金」,因此手機業者認為,宏達電出給Sprint、AT&T Wireless以及T Mobile的3G機種,原訂第一季的出貨量將受到影響,估計將影響第一季營收約五%到一○%的水準。

  高通(Qualcomm)侵權官司敗訴,宏達電(2498)股價走勢如驚弓之鳥,摩根大通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張凱偉昨(三)日評估,考量最壞情況下,宏達電第一季恐無法繼續出貨給AT&T與Sprint兩大客戶,首季營收恐將較去年第四季下滑三○%至三五%。按此換算,宏達電首季單月營收將有下滑至八五至九○億元之虞。

     不過,張凱偉表示,若股價跌幅超過一成,在五三○元以下可低接。

     法人預估,宏達電去年十二月營收約在一一○至一二○億元,第四季營收上看三九○億元,受到Qualcomm事件的衝擊,首季營收可能縮水至二五三億元,低於外資原預估的二九○億元的標準。若按最嚴重的情況,宏達電單月營收下滑至八五億至九○億元的水準,與去年高點一四五億元,下滑四成的水準。

     張凱偉評估,倘若出現轉機,Sprint手機第一季仍可繼續出貨、AT%T三月也能如期推出新機,宏達電第一季營收受衝擊幅度應可縮小,較去年第四季下滑幅度可縮減至二○%至二五%。

     按此推估,今年首季營收則落在三一二億元,單月營收約在一○四億元。

     宏達電3G晶片主要供應商Qualcomm和Broadcom的侵權官司敗訴,後續恐引發產品禁運美國效應,讓準備喜迎去年第四季優異財報、以及今年第一季淡季不淡雙利多的宏達電股價馬上變臉,唯外資圈仍選擇等候宏達電的正式回應,昨天趁股價跌停之際逢低買超二八○張。

     但另一方面,美商高盛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鄭昭義就認為影響有限,從出貨角度來看,可能短少四%左右,且僅侷限於第一季、也就是說,全年出貨僅受到一%的衝擊,因此不打算改變財務預估數據。鄭昭義表示,據了解宏達電仍可同時出貨CDMA EV-DO手機給Verizon與Sprint,情況也許沒有想像中嚴重,因此還是逢低買進。

     根據張凱偉的預估,在最壞情況下,宏達電第一季得暫停對AT&T與Sprint的出貨,其中AT&T手機平均銷售價格(ASP)約為三五○美元、二○萬支,Sprint手機ASP約為三○○美元、三○萬支;果若都不能出貨,第一季季營收下滑幅度將比原預估多下滑十五個百分點、達三○%至三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