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次社團聚餐中,秀嬪和一位剛結識不久的太太A翻臉。

起因在於:一群太太聊起自己先生應酬的話題。A太太數落自己的先生小氣,所以她不擔心他會去風月場所,「就算他跟朋友去,也希望別人付錢,久了誰要跟他去啊?女人也都不會對這麼小氣的男人有興趣的啦。」本來覺得A太太說話很幽默,不料話鋒一轉,A太太竟然對著秀嬪說:「就算妳長得這麼漂亮去坐他的檯,妳還是連100塊小費也要不到!」秀嬪楞了一下,臉馬上拉了下來,轉身走人。


身材身分學歷敏感
A太太可能以為她在講笑話,但秀嬪直覺上這就是人身攻擊。場面尷尬萬分,A太太還追著說:「我是開玩笑的,妳幹嘛當真?」她還不覺得自己錯,只覺得是對方沒風度。秀嬪為此氣得半死。
有些人擅長用「攻擊性的玩笑」欺負人。身材稍胖者應該常常聽到類似玩笑話。有位胖朋友本以為自己從小聽到大,已經刀槍不入,不料某次在泳池畔被人嘲笑:「哇,妳躺在這裡好像浮屍!」恨恨把那傢伙踢進泳池。
玩笑歸玩笑,出口時必然要審查,是否太過火。含有攻擊別人身材、身分、學歷的玩笑萬萬別說。還有,只要笑話裡頭含著「比較」的成分,就一定不是好玩笑。我曾看過男人當著女友的面,指著好友的女友說:「哇,妳看人家不但比妳漂亮,又比妳溫柔!」女友不高興,他卻理直氣壯的說:「我只是開玩笑讓人家開心而已,妳幹嘛那麼小心眼!」
試想,如果女人把他和朋友做比較,說:「看,別人比你帥,也比你有出息?」男人會覺得這是玩笑嗎?100個男人中,有101個必然氣到腦充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