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鬆貨幣的政策啟動資金行情發酵,搭配精銳盡出的振興經濟方案,致使全球金融市場比預期更快速的重現往日榮景,歐美股市紛紛收復失土,新興亞洲市場更為強勢,印度、中國、香港股市波段漲幅超過一倍,以年度最高指數8,188點完美封關的台股,相較危機後的最低點3,955,漲幅也高達107%。

投資人在歲末轉而積極追價,期待的應該是2009年牛氣沖天的多頭行情,能夠在2010年元月效應持續發威以及炒熱紅包行情,再創台股虎虎生風的佳績。

然而,在市場一片叫好聲中,高調的股市氛圍能否支撐目前景氣復甦的緩慢步調,以及未來央行終將升息的預期,與退場機制啟動恐將引發資金撤離的隱憂,都可能使現時流竄於新興市場的國際熱錢,因居高思危而引動獲利了結的賣壓,因此,投資人需密切留意領軍強勢的中國滬深與香港股市的未來走向,以免波段漲幅已高的台股,因資金退潮與賣壓湧現而出現多頭逆轉的格局。

美國政府在2010年仍將大規模舉債,2.6兆美元的發行量超過去年四成以上,即使杜拜危機後資金轉往美元避險,且美國經濟復甦的樂觀情緒開始支撐美元買盤,但是債台高築仍將衝擊美元走勢,此外,美國11月ISM製造業指數雖然連續第五個月站穩50以上,但相較前月卻呈現下滑,並且新訂單指數自八月見高點後也一路拉回,房市數據也是起伏不定,因此,民間消費動能能否在耶誕假期後持續增長將是觀察重點,而勞動市場能否實質改善,更是確定美國內需動能是否由基期型復甦轉為自發性景氣回溫的關鍵。

執政團隊的民調數據與台股的走勢背道而馳,從每月平均所得的成長仍未擺脫衰退的窘境,透露出庶民生計並未因台股紅盤而富裕,兩岸新局對庶民生活經濟面的影響也難立竿見影。

從政策面宣布開放陸資來台之後,陸資投資的金額僅約12億元,概念題材遠遠超過實質的投入,市場期待的陸資來台投資商機,不能僅以台商TDR回流掛牌的熱炒盛況來取代。

從旺旺到康師傅等台商TDR上市行情的熱絡,對照近期中國重工、中國中冶與招商證券等企業在中國掛牌後皆跌破承銷價格的市況來看,跨海回台的TDR是否只是美麗的綺想仍值得留意。

台股在景氣燈號亮起黃紅燈,貨幣供給指標也進入警戒區,且景氣領先指標也已在9月見高點,預期這波經濟循環高點將落在第一季,以過去股價領先或與景氣同步到頂的經驗來看,台股在元月雖仍有高點可期,卻也應該是開始秋收冬藏、確保紅包落袋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