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金龍:總統選前萬點可見
07年台股表現傷透投資人的心,大盤自10月底的9711.37點開始崩跌,至12月21日掉到7941.44點,指數不到兩個月蒸發了1769.93點,跌幅達18.26%,不少投資人相信選舉行情在去年底,就會將指數推向萬點高峰,沒想到反而在高檔慘遭套牢。牽動08年台股行情的大選在即,究竟萬點何時降臨?業界有「預測盤勢第一準」稱號的大華投顧董事長杜金龍斬釘截鐵說,3月總統大選前!

‧不是不到,時候未到!

時間倒數計時,元月12日,立委選舉登場、新國會即將要誕生;再隔兩個月,中華民國又要選出新任總統;這段關鍵時期,政權能否從舊領導人和平移轉到新領導人手中,不僅決定台灣民主化定位,投資人也在引領期盼,2008能不能大解套?

一般預期,無論藍綠哪一陣營候選人勝出,兩岸關係都會比現在好!雖然馬英九案二審宣判無罪,樂觀政治氣氛激勵三大法人在宣判當日進場買超了63億元。但投資人被去年股市震盪嚇得直打哆嗦,台股市場依舊瀰漫一片觀望氣氛。杜金龍表示,「政府自去年張揆上任後一週一利多,將大盤指數炒到9800點並非做白工,上萬點只是Timing問題!」證交所一面引進中東油元注資台股,一面主動邀基金代表、法人參加績優公司法說,護盤動作已經相當明顯。

相較於不少分析師看空台股,市場甚至出現「台股可能下探5000點?」一說,杜金龍以過去10年為例,台股所出現幾個波段最低點分別是82年1月8日的3098.33點、84年8月15日的4474.32點、88年2月5日的5422.66點及90年9月28日的3411.68點,其中,大盤指數位於5000點以下僅出現過三次。

台股自去年10月份的崩跌,杜金龍視為是中期回檔,為迎接選舉,政府陸續在07年底作多,台股也在封關前站回年線,V型反轉訊號浮現,投資人毋須太過悲觀!

杜金龍表示,08年立委、總統大選、北京奧運及11月美國總統選舉都將是牽動台股的重要事件,大盤指數雖在07年底一連串下殺、跌破年線,但長線來看,台股底部其實已逐漸墊高。


‧政府明顯作多 高點Q1現蹤
去年12月開始,特定護盤基金開始加碼台股,尤其除電子股外,華紙、台肥等具有政府色彩的股票紛紛走強,不難想像選前的護盤決心不弱;如果此一臆測屬實,選前最後幾個月,政府不可能讓股市跌破由2001年的3411點、SARS時期4044點及紅衫軍抗議時6232點所持續構築的長線上升趨勢。

以技術面來看,杜金龍看好08年第1季元月選舉行情就會浮現,也就是說,指數高點在第1季就會出現。

觀察近幾年台股每逢總統大選前都有一波大行情,除了1996年中共試射導彈,大選前一年年底,台股皆能收紅,07年也不意外!07年底美國Fed再降息,政府政策偏多激勵下,台股高點將在08年第1季現蹤,歷經2、3季修正,第4季又可能再度挑戰高點。

「民眾對哪一陣營勝出已經沒有太大驚喜!不論藍營或綠營,選前都免不了有一波炒作行情」杜金龍表示,1月12日就要登場的立委選舉,以目前台股封關前順利站上8500點來看,無論結果是藍軍贏或綠軍險勝,台股表現都不會有太大驚喜,指數預估在9000點附近!而緊接登場的3月份總統大選,在不會有「第三顆子彈的意外」下,不管藍綠總統候選人哪位勝選,大盤指數都有可能在接近選舉前,來到10945點。

對於選後兩岸情勢發展,杜金龍認為,開放態勢會比現階段更為明朗。相較於港股在07年衝破3萬點,表現讓人驚豔!未來台股仍有很大想像空間。

而在08年選股方面,杜金龍建議投資人選擇各產業龍頭,例如傳產股的中鋼、統一、台化,金融股的國泰金、富邦金、元大金或與奧運相關等中概股,都是不錯的投資標的。

■劉友威:馬上!台股1萬2有望

2007年2月及7月底,全球股市分別受中國和美國兩大市場左右,兩度爆發慘重災難,台股難逃其害。外資到去年11月,買超台股上市櫃股票金額僅不到200億,創下10年來新低。

高盛、摩根史丹利和美林等三大美系外資券商,針對2008年亞股或新興市場經濟報告中,台灣均「敬陪末座」。投資專家劉友威大膽預測,總統大選若藍軍勝,台股指數未來可望上看12000點,反之,則可能跌破6000點!


台股歷經去年大震盪,本益比已落後亞股,但就是引不起外資興趣,劉友威表示,近10年來,台股常因政治面紛擾,付出慘痛代價。除了受美國次級房貸後續影響,經過4年前總統大選「兩顆子彈」震撼,外資最擔心的還是影響台股的政治因素。
‧3月大選 台股分水嶺

台股18年來出現過兩次非常態性震盪,一次是1990年經濟泡沫化,一次是2000年核四背信案所引發的政治效應。劉友威指出,民進黨執政8年來,除了2004年投資人對換黨執政出現期望,及2006年太陽能、消費電子概念股發酵,台股站上7千點,綠營執政時期大盤指數幾乎多維持在6千點上下,07年甚至出現兩次M頭反彈,跡象顯示外資對台股政治風險多傾向觀望。有別以往總是選前行情優於選後,劉友威認為,這次總統大選後指數表現將會優於選前,因此今年3月的總統大選將是一道重要的「分水嶺」!只要新政府願意推動新政,強化兩岸經貿關係,台灣內需市場可藉著開放題材,舒緩美國經濟軟著陸的衝擊,重燃希望,並吸引內外資回流台灣,提高散戶進入股市信心。

‧藍軍勝 台股高點難測?

韓國選舉後,藍綠總統候選人都說自己是李明博,去年12月27日馬案宣判前日,台股就大漲157點,提前出現慶祝行情,「老百姓很清楚哪個政黨在經濟上有真正的執行力」,劉友威說。

若排除政治因素,08年台股指數正常區間預估在8000~10500點,若以3月大選為分水嶺,綠營當選,則假性爆量行情後,未來台股高不過9300點,低可能因外資迅速或長期緩慢撤離而下探6000點;但如果馬英九勝選,經濟基本面能在3年內慢慢復甦,一旦兩岸政策開放,資金加乘效應推升台股本益比到30以上,不但12000點有望,更有挑戰15000點歷史高點的可能!

「但別忘了老國代時期,反對黨只有6位民代就能癱瘓國會!」劉友威表示,台股能不能上萬點不僅要看總統是誰當選,立委選後到總統選前這段時期,「變數也很大」!外資將會視藍、綠政黨民調為風向球,考慮資金進場與否,唯有整體選舉結果出爐,台股才算利空出盡,對國際資金才具有吸引力!


「我在10年前就曾提出台股『港股化』這個論調,若有外資或陸資挹注,台股必定能往好的方向走!」劉友威表示,90年代前,台股本益比有60、70的水準,而今EPS只剩下15,台股能不能「港股化」,最核心關鍵,是在於台灣如何融合兩岸、打入國際。
‧跌深高價股 擇優布局

至於08年投資人選股方向,總統大選前,除了營建股將有一波反彈,劉友威建議LED、太陽能等節能概念股趨勢向上確立,但要考慮融資比及個股本益比是否過高再擇優進場。另外,去年跌深的高價股如聯發科、宏達電在第1季淡季效應過後,後續走勢值得關注!

而去年因「員工分紅費用化」問題,股價跌得慘兮兮的IC設計股,負面效應預期在08年第1季各公司財報公布前將開始浮現,投資人在1到3月間,就會明白各公司提列的分紅數字究竟有多少?在近期一波反彈後,股價態勢將逐漸明朗,而其他像NB電池或興櫃中無線網通相關類股,都是投資人可留意的標的。

■陳忠瑞:大好大壞 Q2分曉

台股揮別不叫座的2007年,正式邁入2008,有別於多數外資一面倒認為08年台股萬點可期,瑞展產經董事長陳忠瑞則喊出「2008不是大好即大壞」看法!台股非上看12000點,就是重挫至6000點,關鍵轉折點就在今年第2季。

‧美次貸影響 餘波盪漾

對於「極端好壞的2008」論調,曾成功躲過3次萬點崩盤的陳忠瑞提出「三因素、五機會」來解釋。所謂指標性「三因素」,分別為美國07年第4季GDP、失業率及油價維持80美元的挑戰。

因台股向來受美股牽動,對於今年台股表現,陳忠瑞認為首先還是要看美國總體經濟,他表示,市場將持續觀察美國經濟能否順利走向軟著陸,若美07年第4季GDP增長率低於0.5個百分點,將使美國趨向硬著陸;若GDP增長率高於1個百分點,則有助美國經濟軟著陸。

其次,美國去年平均失業率4.7%,市場普遍預估美失業率今年恐提升至5%,這項因素將對美國國人消費能力形成考驗。葛林斯潘之前提出美國08年停滯性通膨隱憂升高,低利率、高油價疑慮揮之不去,對此,陳忠瑞認為這也是觀察未來全球總體經濟走向的重要因素,如果油價跌破80元,就沒有停滯性通膨問題。


‧投資關鍵點 第2季過後
除了觀察美國總經三指標,投資人在08年入市有「五個轉機」,分別是次貸危機解除、降息循環結束、美國總統大選行情、中國宏觀調控暫歇、台灣新領導人智慧,而關鍵時間點,都落在今年第2季。

陳忠瑞以《三國誌》中「火燒連環船」形容美國次級房貸引發的全球金融市場風暴,在國際局勢未明的情況下,台股去年已二度跌破年線,技術面呈空頭。但據部分外資機構報告顯示,有些等級AA、BBB連結到次級房貸的商品,評等有逐漸緩升跡象,可觀察第2季利空是否能消化完畢。

而次貸危機下,美國去年不斷降息,連帶推升通膨壓力,市場雖普遍預期美國仍有降息空間,但陳忠瑞認為,降息空間已有限,降息循環終將於第2季結束。美國年底總統大選,也可望為今年沉寂的美股注入一劑強心針。

‧3月大選 多空關鍵

另外,中國為迎接奧運,宏觀調控手段將在第2季暫歇,中國股市可望展開慶祝行情。台灣部分若以台股走勢來看,總統大選前政策作多,台股表現目前將相對穩定,而未來表現,則要看執政者政策、兩岸關係發展能否引導資金回流而定。

台股近期屬於偏空格局,值得注意的是,指數有機會在立委選後,因藍綠政治版圖改變,加上總統大選,兩黨財經政策將搬出檯面,台股有機會重現生機,而年線關卡能否克服,將是台股由空翻多的最大關鍵。

投資人不妨多研讀股市相關書籍,先沉潛下來蹲馬步、做基本功,等市場趨勢向上再進場廝殺。

至於08年選股方向,陳忠瑞看好最近表現相當強勢的面板類股,還有中概內需、太陽能節能族群;另外像生產IC記憶板或是一些中小尺寸面板零組件公司,都是不錯投資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