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股王信昌化學(4725),今年兩階段的擴廠計畫,可望為營運成長再添動力。

信昌化計劃將異丙苯、酚及丙酮產能,由30萬公噸、22.5萬公噸及13.5萬公噸,到年底增加到40萬公噸、34萬公噸及20萬公噸。法人預估,信昌化今年每股稅後純益可達10元,賺進一個資本額,中長期而言,今年仍有機會回到百元俱樂部。

國際原油碰觸每桶100美元的天價,信昌化節能有道,信昌化近期投資26億元,擴產馬林酐年產能4萬噸,並且改善生產過程,以蒸氣替代燃料油使用,使信昌化每年光燃料油的節省經費,就可省下6億元左右,增加每股稅後純益2 元。

信昌化是全台灣第一家生產酚系列的化工廠,主要生產環己酮、丙二酚、丙酮、酚,酚上下游產品線完備;信昌化產出的環己烷,80%售回母公司中石化,用來製造己內醯胺(CPL)。

信昌化表示,根據學術單位預估,今年酚、丙二酚需求量成長率約為6%,預估今年開工率高達94.7%及94.4%,較去年增加1%及2.9%。

今年上半年台灣主要生產酚的業者,包含台化(1326)、長春、信昌化均有年度歲修計畫,供給減少,預估價格欲跌不易。法人認為,信昌化今年毛利可望繼續站穩20%以上。

信昌化目前面臨最大的挑戰,是大陸對台灣及日本的丙酮業者,課以高達9.6%到66.4%的懲罰性關稅,法人認為信昌化丙酮部分毛利率,將從去年25%降至約20%。

投信法人指出,信昌化前年既有設備折舊攤銷完畢,去年又已付清酚製程的授權費用,未來擴產將不需再繳授權金,預估去、今年每股稅後純益分別為9.6、10.3元,不過近期反傾銷稅的利空仍未消化,投資評等為中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