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業垂直整合更進一步,奇美電繼去年入股全球最大電腦監視器組裝廠冠捷後,兩家公司昨(3)日又宣布聯手投資奇景光電旗下的承景科技,把聯手布局觸角擴大到電視控制晶片領域,可能會對聯發科、晨星等IC設計公司造成壓力。

奇美電旗下驅動IC公司奇景光電(Himax)去年10月就宣布分割液晶電視及顯示器晶片組(Controller)產品線,成立承景科技,並透過辦理現金增資方式邀請特定策略性投資人加入;謎底昨天揭曉,奇美電、冠捷分別投資承景9,000萬元和6,000萬元,取得承景6.6%、4.4%股權。

奇美電去年底才與冠捷簽訂合作備忘錄,取得冠捷7.68%股權,為國內液晶面板及顯示器產業鏈整合寫下合作新頁,如今再聯手投資承景,把布局觸角擴大到電視控制晶片領域,「鐵三角」合作模式成型。

奇景暨承景總經理吳炳昌日前表示,電視控制晶片是液晶電視(LCD TV)的關鍵零組件之一,透過垂直合作,承景從電視產品開發階段就可以開始參與設計,成功機率大增。目前承景和奇美電、冠捷已針對多項液晶電視及顯示器產品開發開始合作。奇景財務長詹孟恭昨天表示,此次現增完成後,奇景仍持有承景大多數股權,奇美電與冠捷為策略性投資人,不影響經營權。

由於電視控制晶片原本僅占奇景總營收比重不到1%,還在起步階段,預估今年承景對奇景的營收及獲利貢獻還不會太明顯,主要是看未來。奇景也將繼續聚焦在LCD驅動晶片(Driver IC)領域,與承景分工合作。

除了跨足電視晶片領域,奇景也積極切入手機用面板驅動IC市場,最近終於獲得一線國際手機廠設計導入(design in),將是今年公司營運成長的主要動力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