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百年一見的金融海嘯之後,展望充滿挑戰的2009年,國際商品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指出,未來全球股市的翻揚,仍將由新興市場帶動,部份高度仰賴出口至美國的國家恐怕要很久才能翻身,國家別來看最看好中國,產業別方面則看好水資源處理相關產業和航空業。

     而對於他在2008年就看好的台灣股市,羅傑斯坦言,他確實因為台灣實施部分保護台股措施而和其他外資一樣被迫將資金撤出台灣,但是展望未來,仍對台股有高度興趣,言語間仍相信,跌深的台股有機會在外資信心恢復之後再度吸引資金回流。以下是記者專訪內容。

     問:歷經這次金融風暴之後,對於新興市場和成熟市場之間的消長有何比較不同於過去的看法?對於您自己在投資上的影響如何?

     答:這次的金融風暴並未改變我對新興市場和成熟市場之間的看法,我還是持續看好新興市場,我不認為成熟國家經過金融風暴洗禮後,就能拿回未來經濟成長的主導權,我認為未來的復甦將是由美國之外的國家所推動。

     金融風暴並沒有改變我的投資決定和個人投資方向。實際上,我許久之前就將錢轉出美國,轉而前進中國。

     我過去也曾投資台灣,但卻因為台灣對投資人施加一些可笑的規定(指國內相關限制外資投資台股措施),我就被迫賣出台灣部位。若問我對台灣是否還有興趣,我的答案是肯定的,我還希望多投資一點台灣,但是希望台灣主管機關的規定能有所轉變。

     問:您在全球新興市場當中,最看好的國家和產業?

     答:如果以國家來看,我最看好的是中國,包括中國的農業、旅遊業、基礎建設產業,和那些在中國建立發電相關設備或設施的公司。至於就產業來看,我看好水資源處理相關產業和航空業。

     問:您認為新興市場的多頭行情何時能回升?重要的觀察指標是什麼?

     答:實際上,有些國家的股市正在翻升。而有些國家的股市大概未來很久的一段時間都不會有上升跡象,例如那些與美國關係很深的國家(例如高度仰賴出口至美國的國家)。

     至於最好的指標當然就是Rogers國際商品指數,這就是2009年觀察新興市場最好的指標。

     問:面對全球景氣陷入衰退的2009年,在投資心法上覺得最重要的觀念和最建議的方式?

     答:我的建議很實際,就是如果你對某一項投資沒有自己的看法或深入的知識,那最好就是什麼投資也不要做。不然,也可以換個角度研究一下商品/原物料,因為現在的商品跌價,已經讓許多事情從根本上變得更好了。

     問:2009年市場關心的美元走勢、油價和商品行情,甚至利率走向?以及未來是呈現通縮或通膨的狀況?您個人的看法如何?

     答:說實在的,我並不擅長預測市場時機,但是我現在正在拋售美元,轉而投資原油,並且等待時機放空美國政府長期公債。至於2009年究竟是通縮或通膨,目前還很難定論,但我的看法是未來幾年,通膨的情況一定會變本加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