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政經情勢及重大事件:

l          () 中鋼 春節全員加班 新年鋼市急速增溫,中鋼上(12)月內銷爆量,為支應強勁的需求,中鋼決定春節生產線不休假,全員加班趕出貨。中鋼本月不只要調高外銷報價,也上修鋼市榮景至少旺到第二季末,為兩年來最樂觀的預期。

l          () 價格開紅盤 元月面板意外大漲 下游客戶回補面板庫存的動作積極,再加上玻璃基板等零組件供貨不順,今(2010)年元月面板價格意外開出紅盤大漲!Witsview統計,監視器面板因為在總成本邊緣,因此面板廠一口氣大漲57美元,電視面板也會在本月跟漲5美元,且因面板訂單大於產能,漲勢至少看到2月。

l          () 美光爭取華亞科主導權 台塑拒絕成瑞晶翻版 華亞科辦理6.4億股的現金增資,南亞科和美光(Micron)等大股東按原持股比例認購現增額度,但近期傳出美光向台塑集團攤牌,希望能增加認購比例,爭取華亞科更多股權

※產業、上市櫃公司動態:

l          新世代無線通訊市場起跑 各門各派技術百家爭鳴 就無線網路技術發展來看,近幾年大鳴大放的藍牙(Blue Tooth)、無線區域網路(WLAN)技術,其實都是由以PC為中心的裝置向外延伸發展,進而大鳴大放

l          緯創訂單 滿到明年 全球第三大筆記型電腦(NB)代工廠緯創訂單大爆滿,董座林憲銘表示,今年訂單滿載,明年訂單也已談定三分之一。緯創今年出貨成長幅度將優於產業整體平均水準。

l          NB雙雄 Q1出貨飆 筆記型電腦(NB)元月業績激增!法人預估,廣達、仁寶今年首季出貨較去年第四季微幅下滑,與去年同期慘遭金融海嘯重擊的首季出貨量相較,今年NB雙雄首季出貨年增率超過六成。

l          藥廠五虎 強攻免疫抑制劑 跨國大廠專利陸續失效,本土五大藥廠同步鎖定美國「免疫抑制劑」市場商機。中化宣布預定2011年登陸美國市場,每年可帶動上億元獲利;永信、健喬、友華及健亞的免疫抑制劑,也將在台灣、日本及歐美上市。

l          聯想 進軍行動上網 大陸資訊業龍頭聯想集團將正式進軍行動上網。大陸網易財經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CES,將是聯想正式推出名為Skylight的智慧型筆電的重要場合。

l          上海瘋跨年 零售增近四成 中國大陸跨年銷售狀況高於預期,上海市統計2009年最後一天及2010年元旦合計百家零售業銷售業績達人民幣15億元(約新台幣70.5億元),較前一年同期成長37.6%,其中去年最後一天銷售業績達9.67億元(約新台幣45億元)。

l          合晶中美晶 客戶搶下單 LED市場應用日增,上游藍寶石基板材料供應告急、價格喊漲,合晶(6182)、中美晶(5483)、尚志(3579)等將受惠。尚志預期今年價格漲幅上看五成;合晶更面臨客戶超額下單搶產能盛況。

l          正隆砸8 后里廠擴產 正隆(1904)投資8億元添購汽電共生設備與造紙機器,提高后里廠產能。正隆表示,由於景氣轉好,中國華南市場需求量持續增加,因此添購設備以因應未來需求。

l          統一超 強打品牌商品 迎接新的一年,統一超(2912)今(4)日宣布響應庶民經濟,祭出年度第二波新經濟政策商品戰略,將擴大自有品牌商品與增加平價日用品,並延伸餐飲類別,今年營運重點將著眼提高獲利,增加單店營收效率。統一超去年前11月營收已經達928.96億元,估計今年仍能突破千億元大關。

l          正新建大 兩岸拚產能 正新(2105)、建大(2106)去(98)年期末現金餘額將創新高,擴建產能銀彈充裕。正新決定今年同步在中國、台灣進行大規模擴建計畫;建大也要在中國及台灣擴增轎車胎1.7萬條,讓產能倍增。

l          太醫百略 拚美健保商機 保改革方案,國內醫材業紛紛加強對美國市場布局動作,太醫投資4.3億元在苗栗設的新廠預定2月投產;百略也計劃在東南亞設立新的生產基地,爭取龐大的美國電毯市場商機。

l          CES展登場 電子股最吸睛

l          裕隆:台灣小 適合發展電動車

l          NAND新製程 讀寫進入G世代 國內已完成USB 3.0元件端(Device)控制晶片研發的智原(3035)、創惟(6104)等業者,本季可望陸續獲得NAND業者訂單。

l          盛威光電LED燈具搶市

l          茂鑫能源啟動IPO計畫

l          億光研發高功率小尺寸LED元件

l          訂單旺 電源廠發了,電源廠康舒(6282)、新巨(2420)和飛宏(2457)去年12月營運仍相當暢旺,若扣除盤點因素,單月營收還有機會超越11月、甚至創去年新高。

l          遊戲新幹線將上櫃 智冠好補

l          大立光加入微型投影機陣營

l          類比IC族群 Q1可望淡季不淡

l          中華電60億標案 營建業拚了

l          去年集團市值 中概股增最多

l          劍湖山 進軍海外遊樂產業

l          美齊顯示器 本季出貨將持平

l          遠百衝刺大陸業務

l          光鼎擬開發南京廠土地

l          ECFA+轉單 力鵬、集盛今年大發

l          散裝4 今年獲利可望突圍

l          愛地雅幫客戶做行銷 共創雙贏

l          台橡大陸廠 拓產

 

 

 

********3450聯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