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國家協會加中國 (ASEAN+1;簡稱東協加一)形成自由貿易區,元月正式上路,因區域內90%的貨物將零關稅,預料對台灣中小企業和傳統產業將產生衝擊,法人指出,包括證券、金融、塑化、機械、紡織、石化、汽車、水泥及鋼鐵等相關概念族群受影響程度較大,目前市場上寄望兩岸簽署ECFA得以解套,元月也將展開協商,是否會從受害變成受惠,在實際影響效應未明朗化前,布局比重不宜過高。

因應東協加一後對台灣產業的衝擊,ECFA概念股受期待,尤以上周台股2009年封關周,鋼鐵、金融等都大漲的強勢表態來看,ECFA今年是否簽署,相關概念股將視為多空變化的重要題材。

東協與中國簽訂一個自由貿易區協定,今年上路,未來還要加三 (中國、日本、韓國)、加六(中、日、韓、印度、澳洲、紐西蘭),據貿協統計,台灣由於對東協的出口比重達15%,超過對歐美的12%,依目前政府的政策走向,若不儘快與中國簽署ECFA,將被排除在此一自由貿易區之外,對台灣的產業不利。

法人認為,東協加一對台灣的塑化、機械、紡織、石化、汽車、水泥及鋼鐵等傳統產業受衝擊較大,但實際上會有多大的衝擊仍難估算,原本政府提出與中國簽署ECFA,就是希望能因此面對東協加一的衝擊,目前也規劃本月展開協商,第五次江陳會時簽署,使得短線上這些東協加一的受害股,也可能因為ECFA的簽署,成為ECFA概念股,變成受惠一族。

寶來投信副總經理王兆立指出,台股2009年封關收在全年度最高點,市場資金行情延燒至今年元月行情,依目前股市的表現,電子股的漲勢還是居大盤領攻的要角,至於傳產及金融則適合長線布局,以此氣氛來看,在東協加一及ECFA效應還未明朗化前,傳產股的布局仍不宜過高。

群益投信國內投資長吳文同表示,兩岸開放題材仍是今年台股的重口味,尤其元月16日兩岸金融MOU將正式生效,相關陸資來台投資鬆綁等政策利多仍可期,且一月份還有ECFA 將展開協商,就短線而言,台股高點仍不用預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