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解盤,網路不是無法之地!金管會昨日表示,投顧業者所建置的線上解盤節目平台,仍是投信投顧公會的自律規範對象,尤其是免費的網站,因播送對象屬於「非特定大眾」,等同於一般公共媒體的播送,需要接受審核與申報作業,投顧業者應事前將節目清單,送交公會備查。

     此一自律規範已非新作法,金管會近日卻再次強調,部份因素是有線電視的解盤節目,已被明確規範在先,讓部份資格不符合、但仍想暗中炒作股票的交易員,轉往網路布落格、Vlog發散訊息;另外,台股近日已逐步築底,但各業者基於成本考量,捨棄高價的電視頻道時段購買,轉往價格低廉的網路世界。

     金管會表示,即使是由證券投顧業者所架構的公司網站,網頁裡提供證券投資分析等節目,也就是一般所謂的網路解盤行為,都要接受公會控管的自律規範,以維護投顧事業的專業形象,並保障投資人的權益。

     該項針對投顧業者的自律規範,在網站提供證券投資分析節目,公會表示,需要明確分為投資人「付費」點閱,以及投資人「免費」點閱兩大部份,即付費會員及免費一般網友。

     若投顧業者專為付費會員所做的網路服務,應該對會員核發帳號及密碼,以便於進行控管,此動作也不能交給架設網站的資訊業者代為處理;且解盤節目人員的資格,應具備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的資格,不能使用由網友臨時起意自拍內容。但若是符合資格的解盤分析人員所拍攝,公會表示,這可視為對會員提供顧問服務,所以不需要向投信投顧公會申報節目帶。

     若是免費的網站,多數業者,包括投顧業和資訊業,金管會強調,不能為了吸引網友的點閱,用XX老師的名字做為連結,僅能以公司名稱做連結,這無異阻斷部份第四台解盤名師的推銷策略。此外,網站上的節目內容,公會有權逐月抽查,即使是已申報的節目,亦會隨機抽檢一時段節目,進行檢視檢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