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現在就像進入了百貨周年慶,每個股市都打了相當多的折扣,但未來「血拼族」們該怎麼選才能選出物超所值、且贏面最大的潛力族群?跟著投資大師們的腳步就八九不離十!在邁入2009之際,本報特別專訪到三位重量級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施達文、葛洛斯,他們都不約而同一致看好亞洲的投資契機!

     雖然2008年一整年以中國為首的大中華區表現並不如預期,但在本報最新的專訪中,羅傑斯強調,金融海嘯並未改變他的論調。他認為,中國的農業、旅遊業、基礎建設產業,和那些在中國建立發電相關設備或設施的公司、水資源處理相關產業和航空業等到處都有投資機會,同時,也認為台股在牛年將有表現機會。

     而全球最大的平衡型基金「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首席經理人施達文(Dennis Stattman)表示,明年最看好亞洲,特別是中國和日本,因為這二國都有超高的外匯儲備,可以提振政府的支出,不需要像美國和歐洲必須發債。

     施達文指出,目前全球出現了兩種不同的衰退,而亞洲與拉美最可能率先復甦。因為美國和許多歐洲國家目前是「結構性的衰退」,但亞洲和拉美國家只是過度供給、庫存過高所引起的正常衰退。施達文分析,不同於過去在衰退後出現的典型V型反轉,一些已開發國家將經歷更緩慢和更漸進的復甦。反觀亞洲和拉丁美洲,這些具有貿易盈餘和強健資本帳的新興經濟體的國家,將顯得具有投資吸引力。不過,施達文認為,新興歐洲國家因為貿易赤字和貨幣貶值隨著信用緊縮,持續出現惡化,今年宜避開。

     債券天王比爾.葛洛斯也指出,亞洲從九○年代的金融風暴學到很大的教訓。因此資產負債結構、儲蓄率以及經濟體質都遠比世界其他國家為佳,因此整體看來,台灣和亞洲肯定比世界各國更能在這波景氣衰退中倖存下來。

     但葛洛斯也提醒,中國必須適應經濟成長率趨緩的事實,未來中國的經濟成長率可能要修正至6%- 7%這個區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