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日美股道瓊重挫220點拖累週四台股走勢,加權指數開盤大跌-152點以8171點開出,月均線8250點與8200點關卡(約10日均線)跌破,停損賣壓一路湧現,盤中最深8130點、大跌近200點(-193點)。尾盤12點半後,特定買盤拉抬統一、大成、台塑、南亞、遠紡、新纖等大型股,指數反彈最高達8243點(-80點)、仍未過月均線8250點,但收盤前賣壓湧現、指數再度下壓,終場收盤下跌-138點以8184點作收,成交量1049億元。
         從大盤技術面分析,加權指數以跳空、千億元大量、跌破月線、近十字型的小紅K棒作收,顯示台股短線賣壓沉重、多空震盪激烈(高低點8243~8130點,二交易日震幅8532~8130點、近400點)。週四向下跳空缺口8319~8243點,近二日若無法回補,則顯示上檔賣壓沉重,指數很可能加速下探八千點關卡以下測試支撐,投資人宜當心留意。櫃檯OTC指數週四也跳空下挫大跌-1.74%,收盤指數150.55點跌破上升趨勢線5日均線151.54點、下檔月均線149.45點與10日線146.47點也有都待測試,短線都屬持續測底走勢。
         台股目前仍屬空頭市場修正走勢,7664點~8532點(指數上漲+868點、幅度+11.32%)則屬於空頭市場的反彈走勢,因此反彈後目前則進入持續探底與測試底部支撐階段(7664點是否為台股本波空頭走勢的最低滿足點仍待測試)。台股目前最好的情況則進入嘗試築底階段,若反彈高點8532點後回檔可守住7664點或甚至守住八千點之上,則有機會形成W型態的底部型態,台股也將在八千點附近嘗試築底與盤底。
        從目前國內政局來看,元月12日、下週六的立委選舉藍軍大勝機率頗高,近日航空股、資產股、營建股、中視等大漲似乎也在反映此項利多。不過,立委選舉結果、藍軍大勝早為市場預期,未來變化應不大。金融市場往往領先反應,目前關注的應是三月份的總統大選。由於總統大選廝殺激烈、藍綠動作都不小,對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性因素也高,所形成的利空也較大,未來很可能是台股壓抑的主要利空來源。除了國內政治性利空因素外,台股近二日大跌的主因、應是在國際股市與外資賣超的主因上,目前國際股市仍持續反應次貸風暴與經濟成長率下滑等基本面與景氣負面因素,此部分台股也很難避免,預期台股近期仍將持續承受政治面、景氣面、國際股市波動與外資調節等壓力影響。但台股總統大選後政治性利空結束,不論藍綠候選人應都不會持續對台灣鎖國、未來開放台灣經濟的壓力將愈來愈大(藍軍開放經濟更積極將更有利),台股在利空清除後、若能轉為開放的經濟結構,加速外資與中資流入台灣,則資金行情湧入、景氣利空也在去年第四季與今年第一季預先反應,台股很可能走出如香港近二年恆生指數大漲一倍多(94年底14876點、96年10月高點31958點)的大資金行情。
         綜合分析,台股反彈800多點後短線再度回檔測試支撐,由於跳空缺口壓力不輕,短線跌深雖有機會反彈,但上檔壓力不小,反彈仍應站在賣方,或操作暫時保守,等待下檔支撐測試形成第二支腳、W型態底部成立後再介入、安全度較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