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領取年終獎金的季節,不少人可能已在思考今年的投資配置。相對於去年不少財富管理業者建議重壓股市,今年針對動盪的市場,銀行財富管理部門主管則建議增持債券部位,股債配置比重約五五比,另外如黃金、新能源、軟性的原物料(小麥、玉米、黃豆)及亞洲部分區域房地產,也都是值得關注的投資契機。

    荷蘭銀行副總經理李盛芳表示,不論是股票或債券的投資,今年資產配置的秘訣在於把握具「貨幣漲升題材、高經濟成長、低通貨膨脹」的「三高一低」原則,尤其投資新興市場債券與房地產,更要以具貨幣升值為前景者做為投資圭臬。

    主導全球經濟走向的美國經濟,今年的成長性備受質疑。以預測製造業風向的美國採購經理人指數來看,十二月指數從十一月的50.8下降至47.7,跌幅不僅是五年來最大的單月跌幅,且指數跌到50以下,對於製造業而言已是警鐘響起。

    此外,美國聯準會(Fed)一月三十日將再召開會議決定利率走向,原本市場多數預期僅會降息一碼,但從最敏感的兩年公債殖利率來看,目前已經降至2.8%,距離目前的聯邦利率4.25%,差距已超過150個基本點,顯示市場認為美國已面臨停滯性通膨危機,在挽救衰退的重要性高於壓制通膨下,多數經理人預估一月底Fed恐再降息兩碼,以挽救美國經濟。

    那麼,美國的衰退是否可能由中國與印度的成長彌補?李盛芳指出,美國的消費占了GDP的七成,約為九兆美元,若以中國的零售數字而言,僅占GDP的18.5%,約一兆多美元,印度的的情況也與中國差不多,因此美國經濟若衰退,中國與印度的消費仍無法彌補,自然造成全球投資市場動盪。

    因此,今年投資上,李盛芳建議投資人增加債券比重,不過因違約率恐升,必須減持垃圾債券,增加投資等級債券,若認為投資等級債券利息過低,可考慮新興市場債,尤其今年新興市場債的利得將由貨幣升值推動,選擇具貨幣升漲題材為主的新興市場債,如貨幣創新高的新加坡、印尼盾與馬來西亞等,都是不錯選擇。

    股市方面,由於今年市場波動較大,建議投資選擇經濟成長高、通貨膨脹率低的市場,金磚四國仍是首選。不過,中國目前通膨率較高,且去年股市衝高,恐有泡沫化疑慮,今年波動恐較大。李盛芳認為,在人民幣升幅受控制下,中國股市今年還不至於出現泡沫化,但因波動較高,有意進場的投資人必須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