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達(AVATAR)上映後,立即在2009年全球電影票房畫下亮麗的驚歎號!全球108個國家上映首周全數稱霸冠軍,全球票房已累積超過6億美元,成績相當令人震撼。


導演詹姆斯科麥隆,以龜毛性格著稱,他對電影付出的熱情,足以讓觀眾感動,高製作成本卻讓片商心驚膽跳,他在鐵達尼號花2億美元已是天價,阿凡達一舉提高到4億美元,尤其3D電影票價較一般電影貴了25%,卻仍讓3D電影院場場爆滿!這帶出了一個結論:只要產品內容能震撼人心,價格絕不是問題。
LED(Light Emitting Diode,發光二極體)因具環保特性,因此期待能取代照明應用(燈具中含汞,被列為高污染材料),但亮度與價格仍是推廣應用最大障礙。


LED TV須降價普及
Samsung是2008年全球推廣LED TV最積極的家電品牌,也花了高成本從外觀設計帶出一股風潮,其纖薄美型的外觀,讓全球各大知名設計師驚歎不已。
知名工業設計師Yves Behar(2007年被TIME雜誌列為全球25大前瞻人物)曾如此讚歎:「Samsung LED TV出眾品味、內外兼具的設計,徹底改變了傳統液晶電視的面貌。」大幅提升居家空間感,完全顛覆以往高科技產品給人的冰冷觀感,從客廳帶出的視覺革命,興起內容就跟電影阿凡達一樣,LED TV開始獲得消費者認同。
然而,LED TV推出後雖然大受市場好評,但對比相同尺寸的LCD TV,售價仍高出2倍,這種金字塔頂端產品仍需要透過大幅量產與降價才能普及,因此Samsung於2008年大舉採購MOCVD機台(LED前段製程的重要生產設備)達70台,預估2010年將導入100台以上,並積極向台灣LED磊晶廠採購提升產量,以期能快速降低單價,提高LED TV滲透率。
MOCVD機台以Aixtron、Veeco市佔率就高達90%,觀察近期財報中所公告的MOCVD機台定單量季成長分別為100%及200%,2009年出貨量約在210~220台,2010年出貨預估目標將達到640台水準,業績相當旺,股價從2009年下半年至今漲幅分別為147%及196%(同期間S&P 500指數漲幅22%),相當驚人。


LED設備廠擁商機
當前段機台逐漸到位,後段機台需求在2010年將呈現大爆發成長,一台MOCVD機台將需要配置8台晶圓點測機和約7台挑揀機台,以及需要LED TAPING MACHINE、LED TEST HANDLER等不同類型的輔助機台,台灣設備廠過去皆以LED中段製程為主力市場,並在價格與交期上具優勢,尤其長期專注LED設備廠如旺矽(6223)、單井(3490)等將有著極大商機,讀者可追蹤這些公司營運內容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