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及歐股周五為2009年交易首日,雙雙揮別2008年疲弱不振陰霾,儘管經濟數據表現不佳,但美股不畏利空衝擊,而亞洲重要股市新年交易首日表現不惡、加上歐股開紅盤激勵,美股3大指數同步上揚,道瓊更站上9000點關卡,道瓊與S&P500均寫下2008年11月首周以來新高紀錄。

揮別陰霾
新年度來臨,2009年全球股市交易首日由亞洲股市領銜上漲演出,歐洲股市接力上演新年慶祝行情,其中英國股市上漲127.62點或2.87%,德國股市亦上漲162.87點或3.38%,法國更大漲4.09%,激勵美股周五大漲。

年初資金慣例湧入
道瓊大漲258.3點或2.94%,一舉收復9000點關卡、以9034.69點做收,S&P500指數漲28.55點或3.16%,另納斯達克上漲55.18點或3.5%,表現亦不俗。
MFS Investment Management首席投資策略分析師史旺森說:「華爾街揭開全新的1年,每年剛開始市場總是有較多資金湧入。」史旺森補充說:「市場將超越目前的經濟數據不佳惡耗,並在今後3~4個月整體走勢將上揚。」
周五早盤公布的12月ISM製造業指數自11月的36.2下滑至32.4、為1980年6月來新低紀錄,12月ISM銷售價格指數則由11月的25.5下滑至18.0、為1949年6月以來的最低紀錄。
經濟數據利空衝擊美股還逆勢走強,Solaris Asset Management投資長格里斯基直言:「過去市場面臨經濟數據不佳消息總是應聲倒地,現在的表現可說是相當正面積極的。」

首日行情正面抗跌
Raymond James & Associates首席投資策略分析師沙特則樂觀的說:「最壞的情形已經經歷過了,雖然我不期望2009年有超級行情,但我認為比起2008年、至少2009年股市會有比較好的表現。」
Advisors Capital Management投資主管利柏曼也說:「從經濟基本面來看,若著眼於未來、而不是簡單根據過去的情勢來判斷,我認為2009年形勢會大為改觀。」

市場期待美釋利多
傳出美國下屆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下周一將與國會民主與共和黨領袖會面、就振興經濟方案交換意見,投資機構Action Economics便指出:「美國下屆總統奧巴馬1月20日即將走馬上任,市場期待大規模振興經濟方案也將隨之出爐,都是大幅推升美股上衝的原因。」
Canter Fitzgerald美國市場策略師分析師帕多認為:「美股在2008年第4季的大跌,可能已經讓市場充分調整,同時可望帶動往後市場交易逐步恢復正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