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宏董事長吳敏求表示,去年第四季耶誕節旺季效益順利發酵,並較前年增加,優於市場原先保守看法,而大客戶任天堂(Nintendo)對旺宏的營收水準更創雙方合作十七年來的新高記錄,營運目標可望穩健達陣。今年FLASH、ROM市場需求仍可較去年成長,而旺宏伴隨七五奈米、六○奈米的技術製程推進,約有三○%至四○%的新增產能貢獻,惟與奇夢達合作案將會墊高今年度研發費用,稍稍壓抑EPS推升力道。

     旺宏去年前三季稅後盈餘三四.一九億元,EPS一.一四元。以第四季營運表現優於預期來看,法人推估全年EPS達一.五元,配股比率六○%、七○%無虞。今年因基本面更上層樓,營收約二○%成長,扣除研發費用干擾因素,全年EPS應可守穩一元水準。以下為專訪摘要:

     問:去年第四季是否受美國次貸影響?

     答:雖然去年第四季本因美國次級房貸的影響而對營收預估保守看待,惟耶誕節旺季需求效應並未因此消逝,還呈現些微年增長的表現,獲利表現可望比預期來的好,營運目標達成無虞。此外,轉投資的IC設計公司兆宏、京宏也有營運獲利貢獻。

     問:任天堂對旺宏的業績貢獻如何?

     答:去年是旺宏與任天堂合作十七年來,任天堂帶給旺宏營業額最高的一年;去年下半年的ROM旺季時點,任天堂對旺宏的營收貢獻比重約四五%,惟全年度比重或將稍微下調。

     問:未來營運主軸為何?

     答:除二大產品線ROM、Nor flash外,與IBM合作研發的相變化記憶體(Phase-Change Memory,PCM)技術將是下一個重要的衝刺成長焦點。由於PCM正好是次世代NOR、DRAM記憶體的最好替代產品,旺宏才會與IBM等大廠共同投入PCM的研發工作。我們PCM技術現正尋求最佳的原料製材;一旦順利突破,將透過IBM集團資源,加速切入取代其他記憶體的龐大商機。

    旺宏與德國DRAM大廠奇夢達(Qimonda)將合作研發四○奈米以下高階非揮發性記憶體技術,並不排除合資興建十二吋廠,旺宏董事長吳敏求透露,設廠方式與結果今年內一定揭曉。這將是繼華亞與瑞晶後,近年來台灣記憶體圈跨國合資的第三案,也是奇夢達在台灣投資的第三座十二吋廠。

     旺宏與奇夢達昨日簽約,確定共同研發快閃記憶體(Flash)先驅製程技術,尤其在非揮發性記憶體(Non-Volatile Memory)上會有更密切的合作,主要以四○奈米製程以下製程為主。因應新產線需要,吳敏求也鬆口証實將會動手興建十二吋廠,只是採獨資或合資模式仍未確定。

     奇夢達執行長羅建華說,根據過去經驗,開發一個世代先進製程技術約需一.五億美元至二億美元,所需時間約一年半至二年,每向下一個製程投資要增加二○%金額。此外,因應產品隸屬十二吋廠製造、生產,雙方未來不排除在十二吋廠的合資興建、生產之機會。

     吳敏求表示,這項共同開發合約將在奇夢達位於德國德勒斯登(Dresden)的技術研發總部及十二吋晶圓廠進行,基於平等互惠原則,由兩家公司一起出錢、出力,並共享開發成果,預計效應二○一○年前顯現。

     根據雙方簽訂合約,旺宏、奇夢達這次雙方展開為期五年的策略聯盟,是以非揮發性記憶體技術開發為導向,至於相關應用產品則由各自開發。旺宏第一步將會派二十五個製程工程師支援進行此開發計劃。

     吳敏求指出,旺宏與奇夢達的合作已達三年,此次的合作著重在非揮發性記憶體SONOS製程合作開發,開發完成後除了可以供應最大的客戶任天堂更好的製程和更大容量的產品外,也可以適用在NAND和NOR的應用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