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國際原油與黃金就以相偕創下新高來揭開序幕,油價並且一度觸及每桶一百美元,金價則接近一英兩八七○美元。專家預測,油價漲勢可望持續五年,而金價短期內就可能達到九百美元。

     油金創下新高,使得全球金融市場在邁入新的一年之際情勢混亂,貴金屬與穀物價格同步大漲,美元下跌,國際股市則是哀鴻遍野。專家擔心,油金漲勢連綿不絕,可能會導致美國與全球經濟陷入衰退。

     印尼油長瑞曼週四表示,油價飆漲已引起石油輸出國家組織的關切,在二月一日的油長會議可能會同意增產原油,至少一日五十萬桶。

     在美元疲軟,奈及利亞政局混亂與伊朗核武危機等風險下,國際油價在今年第一個交易日(週三)即告大漲,西德州中級原油一度急漲四美元,觸及一百美元,收盤雖漲勢趨緩,不過仍是達到九九.六二美元,改寫歷史新高,前次高點是去年十一月的九九.二九美元。

     週四歐美盤中,油價維持在每桶九九.三美元的高價水準。專家指出,油價這波起於二○○二年的漲勢不會因為站上一百美元即告結束。在新興國家對原油需求強勁下,油價上揚走勢可能還會持續五年。

     金價漲勢不遑多讓,週三達到每英兩八六八美元,刷新最高紀錄,前次最高還是在一九八○年初所創的八五○美元。週四歐美盤中,紐約金價在八六七美元左右。三菱金融的分析師坎達爾表示,在美元疲軟下,金價還將進一步走高,未來幾天金價可能還會上漲十五到二十美元。雷曼兄弟的金屬分析師波頓則表示,未來幾天內金價可望上八九○美元,而一月內則可見到金價達到九百美元。

     油金雙傑在新年伊始即齊創新高,全球市場騷動,由於預期燃料成本上揚,農產品價格也全面揚升,芝加哥交易所玉米週四盤中達到每英斗四.六九五美元,接近十一年最高,黃豆達每英斗一二.六四美元,接近三十四年最高,小麥則是連續兩天漲停板,在每英斗九.四二七五美元。

     與此同時,其他貴金屬價格也是同步走揚,白金週四也創下新高,達每英兩一五五○美元,白銀則達到兩個月來的高峰,在每英兩一五.三九美元。

    紐約油價在新春第一個交易日就擺出一副高姿態,盤中一度觸及一百美元一桶的歷史新高,華爾街日報周三報導,專家認為一百美元的油價不但對美國經濟構成極大威脅,也會拖慢全球經濟強勁成長步伐。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美國仍是最依賴石油的工業國家,一百美元一桶的油價勢必會衝擊占美國經濟活動逾三分之二的消費者支出,美國經濟活動據信已因房價下跌而萎縮。油價上漲最立即的影響就是推升汽油價格走高,這對於消費者心理面會有很大的衝擊,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已不斷下滑。

     倫敦市場研究公司Capital Economics資深美國經濟學家艾許沃斯指出:「若油價一直維持在一百美元左右,汽油價格可能會看到每加侖三.六或四.○美元的高價,這會引發消費者恐慌。」

     經濟預測公司環球透視(Global Insight)表示,以美國來說,油價每上漲十美元,將推升汽油價格每加侖上揚約一九美分,使消費者支出成長率降低○.三三個百分點,減少十萬個就業,以及增加消費者物價指數○.五個百分點。

     高油價的經濟衝擊還會傳遍至全球其他經濟體,亞洲高速成長的國家過去都對民眾使用的燃料進行補貼,但中國調漲國營燃料價格一成後,已顯示不斷攀升的石油成本已對亞洲國家的經濟帶來更大的壓力。還有,中國經濟尤其高度依賴美國的消費者支出,一旦高燃料價格抑制美國消費者支出,有美國工廠之稱的中國勢必也會受到連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