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相中一只個股,接著自然會觀察股價。麻煩的是,它若下跌,一定暗自慶幸沒買。當它上漲,反而開始心動,幾天之後忍不住去追,總是買在最高點。問題究竟是出在什麼地方呢?

投資人在考慮買進一只股票時,會經過五種不同階段的心路歷程,所謂的投資心理五部曲是:酸溜溜、失望、生氣、發瘋與反過來認同。如果不能在第二部曲之前及時進場買進,則千萬不可再眷戀不捨,忘了它吧!

在眾多投資悲劇中,「盲目追高價」永遠是排名第一的禍首。許多投資人常常因為缺乏定力,在明知已經喪失了進場良機以後,還盲目的追漲,最後終遭惹火燒身的下場。

面對一只上漲的股票,投資人的心態變化大致有五個階段,我稱它們為投資心理五部曲:

第一部曲:假設投資人已選中某家股票,而當時的價位是20元,但基於撿便宜的心理,想等它再便宜一點時才買進。不料股票並不下跌,反而由20元漲到22元,這時候投資人的心裡有「酸溜溜」的「它一定會回到20元」的感覺。

第二部曲:當股票由20元繼續漲到24元時,投資人的心理就開始有「失望」的感覺出現,對自己沒能在20元時買進相當後悔。

第三部曲:當股票再漲到26元時,投資人的心理開始轉為「生氣」、怨恨,他會不斷詛咒這家股票的表現是莫名其妙。

第四部曲:當這只股票再漲到28元時,投資人的情緒就會接近「瘋狂」了,他心神不寧且喃喃自語,甚至連報紙上任何一條有關這只股票的消息都不敢看了。

投資的第五部曲:也是最具決定性的一步是,一旦股價再漲到30元,這時候投資人的情緒會突然產生180度的大轉變。他不再生氣,也不再懊悔,反而會覺得這只個股本來就值這個錢,同時認為還有再往上漲的可能,何必老跟自己過不去呢?於是,他改變主意,在30元的時候進場。通常準的很,他終於在高檔被套牢了!之所以會在30元時介入,不外乎兩個原因:一個是告訴自己,就算是搶個短線,也可以賺個兩三塊錢;另一個原因,是被不斷上漲的價格沖昏了頭,錯覺這家股票有漲到40~50元的潛力,現在介入,想必還有一大段差價可賺。像這種令人非常同情的例子,我屢見不鮮。

有鑑於此,若對上漲中的股票是有酸溜溜的感覺出現,緊接著又開始失望時,那就是你最後買進這家股票的機會,一旦錯過了這個階段,你的心裡已步入生氣、瘋狂時,多半就會做出「瘋狂」的決定。

因此,奉勸大家,天下的股票多的很,何必要這麼「死心眼」的盯著一家與你無緣的股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