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鼠年全年大跌3,915點,含淚封關,迎接新年度行情,投資人無不希望能夠順利「牛轉乾坤」,而展望2009年元月底前的行情,富邦投信執行副總經理吳火生以及瑞實投資總經理陳冠融同步認為,台股下檔空間有限,但也不宜追高!

     陳冠融表示,目前大家對元月效應還是有期待,此波美股反彈是架構Fed的降息、汽車紓困案過關,以及市場對美新總統歐巴馬經濟救市方案及元月20日就職慶祝行情的期待三大題材上,但這是屬於題材面,此波的反彈是比較屬於時間波的技術性反彈,但事實上基本面還是乏善可陳。

     而台股此波由3,955點反彈到12月22日盤中最高點4,750點,陳冠融認為,也是反映央行降息、愛台12建設將啟動,以及大三通和國共論壇等利多,反彈也是建立在題材面,實際上基本面仍是不佳。

     繼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表示景氣比原先預期的還要壞3倍後,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也發表,2009年下半年景氣恐會更悽慘,預計將到2012年才有機會好起來;陳冠融認為,產業界大老相繼對景氣發表悲觀看法,顯見景氣最差的時候尚未來到。

     陳冠融認為,元月底前台股行情將會先強後弱,主要是美國元月中旬就進入超級財報週,預期將會不理想;而台股無薪假及失業潮還是會持續上演,而且會由上游蔓延到下游的組裝廠,情況恐會更惡化,台股的基本面還是在探底。

     而元月份工作天數非常少,所以上市櫃公司的營收將會不佳,甚至賺錢的會很少,而首季還是淡季,但去年的基期都很高,陳冠融判斷,無論是2008年的第四季或是2009年的首季季報都將不理想。

     基於以上理由,陳冠融認為,台股此波反彈已經接近尾聲,建議投資人可以往上逐步逢高調節,在下一波季報利空發酵後,也就是農曆年前後,若有一個回測低點,屆時再逢低承接較為安全。

     至於元月5日平盤以下將得以放空,陳冠融表示,以目前景氣面仍難醞釀軋空行情,不會像目前有「惜券」狀況,而且還有可能造成盤中追殺的窘境。

     富邦投信執行副總經理吳火生也認為,元月份連續假期高達13天,由於假期多,國際股市及經濟情勢的不確定性高,再加上全球及台股總體經濟數據及個別上市櫃公司的營收及獲利預期均將不佳,投資人會採取規避風險、保守經營心態。

     但吳火生樂觀認為,2009年第一季到上半年將會有資金行情發酵。他表示,因為以美國為首的全球央行都在大舉降息,降息的幅度及速度都超出市場預期甚多,台灣目前隔夜拆款利率以及RP(附買回利率)都在0.5%,銀行對於500萬元以上的大額存款,利率也降至0.5%,而且還拒收存款。

     吳火生判斷,在此情況下,資金中長期來說,將會從銀行體系逼向股市等資本市場,預期在農曆年開紅盤後,反而會有一段時間,股市上漲與公司的獲利等基本面出現脫鉤,就是公司的獲利或營收沒有成長,甚至衰退,但股價卻呈現上漲的情況,這就是所謂的資金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