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台股畫下亮麗句點,若以融資使用率低輔以三大法人買超張數為標準,可篩選出鴻海(2317)、台積電(2330)、宏碁(2353)、元大金(2885)、聯電(2303)、奇美電(3009)、華碩(2357)、仁寶(2324)、大聯大(3702)、長榮航(2618)等10檔籌碼最乾淨的個股,法人表示,該等個股在各次產業中均具代表性,加上融資使用率均低於10%,今年仍具買進參考性。

     法人表示,該等個股都是屬於龍頭權值股,但融資使用率卻相當低,顯示籌碼都落在大股東及法人機構手中,也凸顯重要的長期投資者對該等個股的重視程度。

     電子一哥鴻海是全球最大的科技代工廠,且不斷透過併購來擴張版圖,觸角已經延伸到NB、面板、LED等,其去年底融資使用率僅1.66%,三大法人更大買737,210張。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年關鍵零組件將會缺貨」一席話,法人普遍認為,今年科技產業結構將由去年的「上瘦下肥」轉為「上肥下瘦」,因此,包括晶圓代工雙雄台積電、聯電,及面板股奇美電均深受法人青睞。

     鴻海旗下的群創與奇美合併後形成新奇美,法人表示,新奇美對面板產業來說,是正面的整併示範,有助改善市場價格,新奇美和友達將形成一個雙塔,友達在面板製程與技術方面領先,而群創原先擅長後段組裝,兩家將維繫健康的競逐關係。

     NB在Window 7 換機潮帶動及小筆電需求增加下,德信投信投資長陳冠宇說,預期NB今年全球出貨量還是會有2位數以上成長,NB代工及品牌股宏碁、華碩、仁寶深受法人圈關注,不僅融資使用率低,且三大法人去年分別大買297,458張到517,764張,市場普遍預期,該三雄今年仍能引領風騷。

     元大金融資使用率僅4.55%,在兩岸金融MOU即將在元月16日起跑下,該股兩岸合作契機更為誘人。市場再傳出亞洲IC通路商龍頭大聯大有意合併二哥友尚,且傳出雙方換股比例由去年10月中的1:0.8再提高至1:1,大聯大在兩岸通路布局綿密,中概收成色彩也備受關注。

     淨值回升至票面,長榮航去年11月23日恢復融資券,在兩岸關係正面進展下,兩岸自由行及直航班次增加效應,法人預期將成長榮航未來潛在龐大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