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去年繳出亮麗的成績單後,今天是2010年開紅盤日,在外資買盤正式歸隊、國際熱錢簇擁以及第1季企業獲利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下,摩根大通證券董事長林照寰樂觀表示:「元月行情已經確立,短線內有機會續攻高點。」


台股上周四上漲75.83點,以8188.11點收在近18個月來新高。林照寰指出,外資避險基金與長線資金因為大盤見回不回,被迫空手回補,為台股攻克8000點整數關卡的關鍵推手。


林照寰:無悲觀理由
經過去年大漲78%,隨著指數逐漸墊高,儘管行情震盪可能較為劇烈,加上美股在2009年封關日重挫逾百點,可能對台股開紅盤日帶來些許變數,不過,林照寰認為,從內外在環境衡量,沒有太多悲觀的理由值得擔心。在景氣復甦與資金面相對寬鬆下,不排除還有向上攻堅機會。
林照寰指出,上周五美股修正,主要反映東歐國家債信評等遭到調降,以及美國銀行業因為降低公債持有部位,造成殖利率走揚,在美元套利交易轉向下,亞洲國家則提高對美國公債的興趣,助漲美元走勢。
其實目前包括台灣在內的新興亞洲國家體質,都比歐美國家還要健康,資金面也相當寬鬆,因此受到上述情況的影響有限。林照寰表示,往年12月美股走勢震盪,都有重挫百點經驗,雖然封關日下跌112點,但成交量萎縮,短線震盪不必太過於大驚小怪。


王兆立:多頭將持續

只是美股短線下跌,是否影響外資開紅盤日操作方向,也是值得觀察的重點,寶來普泰投顧副總王兆立指出,若外資轉買為賣,將增加短線獲利回吐賣壓。不過,「以目前氣氛來看,除非出現向下跳空缺口,或爆量收中長黑訊號,否則多頭走勢不會太早結束。」
王兆立認為,元月行情已提前啟動,漲勢至少可延續到1月中下旬,之後則須留意中期整理的情況。
就基本面來說,1月的題材確實相當豐富,本周四由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 Show,CES)登場打頭陣,下周則由瑞信證券台灣論壇接棒;1月中起,兩岸金融MOU(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監理合作備忘錄)正式生效,陸資揮軍來台,月底蘋果(Apple)傳出將發表首款平板電腦─iSlate,電子及金融股各擁題材,有機會扮演主流指標。


謝志英:電子存貨低

群益創新科技基金經理人謝志英表示,目前電子業存貨水位偏低,未來因應新產品問世,廠商1月拉貨動作會轉趨積極,可望再現一波回補庫存熱潮,挹注第1季業績表現。
「淡季不淡」已是內外資法人對今年初電子業的普遍共識,外資圈預估,上游晶圓代工、IC(Integrated Circuit,積體電路)封測、面板、筆記型電腦、手機等及相關零組件,不論營收、獲利都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進而帶動個股股價表現,對於第1季甚至全年的行情還是樂觀看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