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3日跌破8,200點,高價股落難趴倒,股王宏達電(2498)因晶片缺貨、第一季營收表現有疑慮,股價摜至跌停,連帶衝擊大立光(3008)、聯發科(2454)等高價股族群臉綠,總計21檔百元俱樂部成員,跌幅超過半根停板。

受到美股重挫,國際油價一度達到百美元衝擊,台股3日跳空下跌百餘點,中午過後跌點縮小,傳產股成為撐盤要角,其中,食品類股受惠於農產品價格創新高帶動下,類股指數大漲4%,表現一枝獨秀。

股王宏達電、聯發科遭到利空夾殺,宏達電今年獲利恐不如去年,聯發科則是遭大陸強敵展訊挖牆角,造成高價股3日全面腿軟,宏達電、可成(2474)打入跌停,聯發科、鴻海(2317)也吞下半根跌停板,權值股紛紛中箭落馬。

分析師表示,因為晶片缺貨,讓宏達電第一季營收備感壓力,雖然宏達電透露,目前正在尋求第二家供應商解決晶片缺貨的問題,不過員工分紅費用化,將稀釋宏達電獲利25%,今年每股稅後純益(EPS)恐怕連40元都不到,3日股價打到跌停板。

宏達電盤中跌停,衝擊到其他高價股,高價手機族群跌勢尤重,即使是投資大陸、純收益率超過40%的可成,頂著「最會賺人民幣」企業的光環,中場也不支倒地跟進跌停。

聯發科雖已經公布員工分紅將自每年盈餘的25%中提撥,但市場傳出大陸對手廠商展訊對聯發科雙面夾殺,不但趁著聯發科去年第四季無法擴大出貨量時,攻占了兩成的大陸市占率,近期更拿下聯發科大客戶夏新的訂單,迫使聯發科反映利空,股價重逾半根停板。

大展證券自營部經理胡志欣說:「在12月營收即將陸續公布之際,走勢原本穩定的高價績優股,卻見大筆賣壓殺低,引發股價重挫,確實有不尋常之處。由於台股指數震盪盤整格局不變,短線仍將隨國際股市浮沈,空手者暫勿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