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2009年最後一周以創近18個月高點來結束金融風暴後的第一年,而整個上漲過程中以電子股的上漲力道最為強勢,幾乎所有電子族群都有表現,且漲幅大幅超越大盤表現,進入2010年在中國農曆過年前,投資人不禁想問電子股還會會續強嗎?

就產業景氣來看,年底電子股扮演攻盤主流的原因為歐美傳統旺季鋪貨需求後,立即由中國內需需求銜接上,造成絕大部分電子族群在以往傳統淡季的12月至隔年1月都有淡季不淡的現象,第一金投信指出,2010年的第一個月份,電子股仍然是盤勢主流。

第一金投信電子基金經理人張宇碩認為,2010年農曆年前電子股仍將續強,投資人可注意由NB與TV所延伸出來的Panel及LED兩族群;而半導體庫存水位仍低,IC設計的業績將可優於預期,加上該族群多為年初作夢行情的領頭羊,因此可預期IC設計廠商將扮演電子股主攻角色;最後Apple iSlate相關個股將會在Apple執行長Steve Jobs親自向全球展示後而有所表現。

張宇碩從電子產業各層級分析,最上游的IC而言,國際IC設計大廠經歷金融風暴後對於庫存管理更為謹慎,整體而言2009年各季度的庫存都明顯偏低,實質需求確實有上昇,反應在最上游的晶圓代工產業持續維持高產能利用率,而2010年第一季的展望亦相當樂觀,顯示客戶端亦為IC設計業者在歐美銷售旺季過後,應無明顯的庫存增加。在終端產品上,NB與TV是2010年第一季需求回升最為明顯的族群,許多業者在農曆期間都需要加班上工,可預期兩領域的相關零組件的需求將可維持2009年的高水準。

就新產品與新技術一直是刺激新需求的最佳來源,張宇碩指出,預計Apple將於2010年初推出平板電腦iSlate,雖然產品尚未問世,但Apple的創新能力,已在過去數年刺激出P3、觸控手機、All in One PC、超薄筆電等需求,因此iSlate的問世,第一金投信認為將再興起另一炫風,平板電腦的需求將傾巢而出。台灣在整體iSlate的供應鏈上扮演相當,除組裝外,多數關鍵零組件亦將由台廠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