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2009年走過金融海嘯,指數由4000點一路走高至8000點,外資從年初的唱衰,到12月底,不但沒出現調節賣壓,反倒加碼買超,押寶2010年的多頭氣勢。1月份的CES消費性電子大展帶動科技股走勢,瑞信證券更罕見地將於1月份舉辦投資論壇,3月份又有重量級的美林論壇登場,時間點正好落在ECFA簽訂前,預料今年的兩岸政策面仍將成為台股多頭指標。

2009下半年外資全面翻多,開始大舉加碼台股,焦點全都轉向了陸資來台、江陳會、兩岸金融MOU、ECFA等多項兩岸政策相關題材。重量級美系外資主管指出,馬英九政府在兩岸政策上還算能夠按表操課,能見度相對提升,現在已能夠展望至ECFA簽訂之時,也因此從「鮭魚返鄉」再昇華至「金魚回流」,構築2010年的多頭氣勢。

展望2010年首季的外資題材面,「論壇概念股」是最值得關注的熱點之一。瑞信證券將在1月11、12日兩天舉辦論壇,罕見地選在1月淡季,有別於瑞信每年於9月份舉辦的科技論壇,這次的焦點轉向中國收成的中小型股,順勢迎接中國農曆新年的需求行情。而3月份的美林論壇更是外資圈盛事,政治味相對於其他外資論壇更為濃厚,去年邀請總統馬英九暢談台灣的投資價值和重點產業,今年適逢ECFA即將簽訂,預料將更具話題性及指標意義。

2010年台股大盤的關鍵變數還是「兩岸」,只要兩岸政策持續有新題材,台股多頭火炬就不會熄。匯豐證券和高盛證券皆指出,兩岸併購題材不僅有利市場投資氣氛,更有利台灣在大中華市場卡位,兩岸緊密的商業活動有助國內企業獲利改善,提升台股基本面和投資價值,萬點美夢很快就可望實現;高盛證券認為,1萬900還只是合理點數,不排除超漲至1萬2000點以上。

不過,保守的外資仍預期8500-9000點為合理區間,摩根大通指出,第2、3季隨著大陸政策開始關緊水龍頭,下半年可能就得稍微保守看待。德意志證券不排除台股在今年第2 季淡季打下第2隻腳,預估6500點為支撐,下半年因有五都市長選前政策作多,可能還會再有一波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