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纖近幾年來積極朝高附加價值方向發展,轉投資跨足光電領域;而在本業部分,原有的棉聚合產線幾乎全部轉向生產瓶用酯粒,據統計,台灣廠的瓶用酯粒日產量五百噸,泰國廠七百噸,而台灣尚有一條產線預估在二○○九年中旬開出,屆時台灣日產量將達到七百五十噸,僅次於遠紡。

     新纖總經理魏忠亮表示,由於下游產業外移嚴重,聚酯棉不具經濟效益,因此將新纖的三條棉聚合產線轉型,二條轉為瓶用酯粒,另一條日產量九十噸特殊棉產線,已成功研發出抗起毛球的棉,年產二萬噸,產量看似不大,但毛利率相當高,一公斤要價可達到十五元。

     另外,魏忠亮也表示,衣著用的聚酯絲(POY)及加工絲(DTY)單日產能約三百噸,目前已有四十噸改作輪胎紗,及工業用紗四十噸,未來仍將持續加重工業紗的比重,初步估算,新纖目前非衣著類的產品占了營收的七成。

     新纖董事長吳東昇則表示,新纖雖然在過去一年,作了很多的轉投資,跨入光電、金融等領域,但新纖的重心仍將有九成放在工業上,一成放在金融事業。至於今年的化纖事業,看來,在大陸的經營環境愈來愈不利下,布廠似乎已有回流的現象,但染整的環保,仍將是一個大問題。

     針對日前新纖競標衣蝶百貨一事,吳東昇則表示,衣蝶體質相當好,且他本身曾是企業重建協會創會委員,只要本質在,就應該給予一個重生的機會。第一次競標,居然只出現新纖一家投標,吳東昇說,也許有人認為他傻,但也可能是一個開疆闢土的機會。


    新纖轉投資的新輝光電昨(三)日舉行上樑典禮,新纖董事長吳東昇表示,作增亮膜的友輝已經量產,TAC膜也已貢獻營業額。現在規劃進一步投資新輝作光學膜後段加工,並且投資達輝增加TAC膜產能,預計將在竹南基地投資六十億元,建構光學材料小聚落。

     台灣面板產業商機龐大,不少傳統產業業者基於其技術背景,近年開始跨足相關面板材料的開發,希望藉此為公司挹注新的成長動能。吳東昇表示,新輝是繼友輝之後,新纖在光電材料領域轉投資的第二家公司,也代表新纖往材料發展向前邁進一大步。

     TAC膜等光學材料目前仍是由日廠主導,台灣一年進口金額高達一百億元,為了提高自製率,政府相當支持本土企業發展光學材料。新輝去年宣布進駐竹科竹南基地,在去年十月中破土,僅兩個月時間就舉行上樑典禮,效率相當驚人。

     新輝是光學薄膜後段加工廠,主要作光學膜硬化處理、保護膜、擴散膜等,第一期已投資六億元,規劃四條生產線,一條生產線產能約一千四百萬平方米,預計今年第一季完工、第二季投產。緊接著還會投資第二期,累計投資金額將擴增至十億元,雖然還沒量產卻已經和客戶接觸。

     吳東昇表示,新纖還將在新輝旁邊投資光學膜材料TAC膜公司達輝,將於下個月動土,二○○九年底量產,預計投資金額約五十億元,未來希望在竹南基地發展成光學材料小聚落。

     對於自家的技術實力,吳東昇顯得很有信心,除了本業技術延伸之外,也和其他外來團隊合作,二○○六年以十二億元買下德國TAC膜公司Lofo,取得TAC膜的製程技術和材料,而Lofo每年都貢獻約八億元至九億元的營業額,設立達輝則是進一步在台灣順勢擴充產能。至於生產增亮膜的友輝也已經在去年量產,未來也將視市況擴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