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富里、台東池上以米鄉著稱,兩鄉交界之處其實藏著一處東部碩果僅存的八卦窯,堅實的磚牆、高聳的煙囪,記載著東台灣一段燒製磚窯的產業興衰。造訪此地還可一闖隧道窯看成群蝙蝠,及鄰近退役的碾米廠,一窺土礱間風情,在花東交界尋找令人懷念的舊時韻味。

「咦,這種地方怎會藏一支大煙囪?」若非此行本來就是特地來尋訪這處老八卦窯,不然我肯定會有此疑問。這處從台9線轉入小徑後僅需3分鐘就可抵達的富南磚窯場,雖從去年就已登錄為花蓮縣的歷史建築,但從台9線上卻看不到任何路標。
富南磚窯場建於1966年,雖然早在近30年前就不再生產,但整座八卦窯卻幾乎維持舊時樣貌。此地主人於7、8年前開始整理後,於日前規劃出磚窯居農場。外型堅實的八卦窯,以紅磚為基座,屋頂則以木材為主,每逢午後陽光映照之際,最能看出古樸之美,入夜後點起燈火,也另有一番韻味。八卦窯的後方還有一座隧道窯,結構也十分紮實,目前成為上百隻蝙蝠的聚居之地,入內一探,頗有冒險意味。此地還養了不少兔子等小動物,提供老磚窯以外的賞景之樂。
從磚窯居沿台9線南行,不到10分鐘路程就來到池上市區,探完磚窯場後,此地也有碾米廠值得一觀。建於1940年的建興米廠,數十年前因遭祝融之禍遷至他處,但老米廠卻在去年改建為多力米故事館,讓古早時期的土礱間風情再現遊人眼前。

多力米故事館 賞古樸風情


造訪多力米故事館除可賞老米舖等機具外,也可參與DIY體驗,現場觀摩碾米過程,並由專家指導如何將米飯煮得更好吃。此外,在此館及鄰近的大地飯店1樓,可嘗到以池上米所做成的「米冰淇淋」(每球45元),口感、味道都相當獨特,除有結合在地特產的洛神、南瓜等口味外,建議原味必得一嘗,入口綿密紮實且飄散一種天然的米香,相當令人回味。

順遊景點
大坡池 清幽靜謐


既然已來到池上,從台9線上稍轉往一條路旁小徑,還可順訪大坡池。大坡池又叫池上大埤,早年的面積較廣,如今卻只有「池」的規模。平時少有人遊,池畔相當寧靜,天晴時不僅波光粼粼,且水面上微微泛著藍光,沿著綿延岸邊的木棧道緩步漫遊,仍頗具情調。

旅遊資訊


★開車:從台北搭復興航空(449-8123)或高雄搭華信航空(03-826-3989)飛抵花蓮機場,再租車前往;沿台9線於319.3公里處轉往路旁小徑可抵磚窯居農場;台9線經池上市區可抵多力米故事館,台9線轉忠孝路可抵大地飯店;於池上市區依指標可轉往大坡池風景區。
★搭車:可搭乘台鐵列車下池上火車站,步行可抵多力米故事館、大地飯店;磚窯居農場房客可於池上車站接駁。
★相關資訊:
☆磚窯居農場 2人房平日1800元起 假日2500元起 0912-759-323
☆多力米故事館 08:00~17:00 周一休,假日需預約 煮飯教學200元、米冰淇淋45元 (089)861-033
☆大地飯店米冰淇淋 (089)864-3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