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股市近2個交易日下跌是被美國景氣所拖累,現在美國隨便亂吹一陣風,台股就會感冒。
因此,在操作上應該鎖定最強勢的方向,像近期中國股市及韓股都是焦點,與中國市場連動性高的食品、通路產業,自然成為焦點,至於與美國連動高的股票,則應該保守看待。
從昨天盤面上來看,聯強(2347)盤中由黑翻紅,收盤上漲1.7元,表現最強,其他包括藍天(2362)、震旦行(2373)、大聯大(3702),也都收紅,表現不錯。

 

中國熱度還沒散
在中概食品股部分,近期包括統一(1216)、味全(1201)、大成(1210)、卜蜂(1215)等,已形成食品股的「F4」,屬天王級地位,像統一昨天所有短期均線開始呈現多頭排列,連季線關卡都跨過了,味全、卜蜂昨天也都上漲,可見中概通路及中概食品股的方向相當明確,這代表中國熱度還沒散,未來還有機會向上推升。
現在我們可以看出1個趨勢,就是台灣必須靠中國的經濟活力,這不僅可以避開美國景氣的問題,只有在中國的投資有成就,就可回來買台灣的內需產業,益航買東森得易購就是最好的例子。
過去國內知名的亞力山大健身房,雖然也想靠中國事業,把台灣壯大起來,不過卻失敗了,現在益航已經有實力回頭來買東森得易購,就是最好的正面示範。

 

台股應跟國際走
我認為,如果元月行情還穩得住的話,台股有機會攻上來,最近雖然傳出聯發科(2454)、宏達電(2498)一連串的利空,昨天宏達電還殺到跌停,但這並不是公司不好,我認為宏達電2008年還是有EPS (每股純益)50元的實力,表現會跟2007年差不多。昨天除了宏達電跌停,影響到市場的信心,加上本土法人投信一陣亂砍,把大家都嚇壞了。
原則上,台股應跟著國際的腳步走,在亞洲市場,除了中國市場一路上漲,未來美國景氣不佳的影響,韓股昨天也止跌了,收盤只下跌0.72點,幾乎等於沒跌,台股如果狀況好一點,今天搞不好就有機會反攻,而我認為,跟中國近一點的產業表現會好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