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族群送走悲慘的2008年,新年新希望還是期待產業景氣復甦,由於去年全球幾乎每家DRAM廠都進行減產,減產效應可望在第一季更加明顯,加上上周國內龍頭廠力晶(5346)向政府提出的建議案遭退件,政府實質的紓困何時出手仍未定,業者減產幅度持續擴大,因此,市場期待DRAM價格可在第一季落底反彈。DRAM股在轉機聯想下,短線三大法人已展開布局。

DDR2 667Mhz 1Gb價格在10月底跌破現金成本1美元後,仍緩跌至0.6美元,來到廠商的材料成本。DRAM廠在不堪虧損下,減產幅度愈來愈大。

根據記憶體研究機構集邦科技統計,第四季台灣廠商12吋約當產能已減產近30%,韓系廠商在海力士停掉8吋產能後,去年12月月再減12吋產能約20%,即使三星未減產,韓系廠商總產能在第四季仍減少16%,另本月適逢台灣農曆過年,台系DRAM廠甚至延長休假至2周,第一季產能持續下降。

集邦預估,減產效應持續發酵,今年第一季全球產出持續負成長,但在全球經濟不景氣加上個人電腦第一季銷售下降下,DRAM合約價僅可望落底,上漲動能較弱。而現貨價則在主要供應廠台系廠商大減產能下,上漲動能較大,有機會上探1美元。

國內DRAM廠力晶、茂德(5387)、南科(2408)、華亞科(3474)、華邦電(2344)等,全部都已減產,減產幅度甚至高達50%-70%,部份公司甚至考量以「接單式生產」,以確保不會生產超過需求。集邦認為,在DDR2價格未回到現金成本1美元,DRAM廠商將在壓力下持續減產。

三星於2008年喊出位元成長率100%後,挾帶著全球DRAM產業龍頭之位,莫不希望有其他DRAM廠可以退出市場,目前也只剩三星仍未減產,業內人士認為,當三星也開始因為財務壓力,而宣布減產時,DRAM業的春天就將要到來。而為了求生存,今年台系廠和美光、爾必達等技術母廠的合作將更加緊密,形成以美光與爾必達為首的二大聯盟,聯合抗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