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電影裡,當男主角對著女主角深情地說:「妳讓我想變成一個更好的人」時,女主角總是回報淚光閃閃的燦笑,上前一個跳躍式擁抱,彼此相知相惜共度一生。

論語裡交友的標準:友直、友諒、友多聞。好朋友要能正直勸諫不討好,也要懂得包容諒解,還要結交博學多聞的人增長見識,才能同步成長。身邊的親密愛人理當是自己最好的朋友,如果拿此標準來挑選伴侶,也能找到那個讓自己變得更好的人。


劈腿女侍品味倒退
但是這套標準並非適用於每個人。像我這種「不成長寧死」的人,也許可以在競賽似的激勵中過癮地成長,對於想放鬆過日的人來說,這樣太累了。曾經有一任男友,他的鬆散自在完全吸引了我,而我的條理分明也令他讚佩;相戀後,我很想當然耳地開始要促進兩人的成長,他偏偏是個分不清三合一隨身包和有機莊園咖啡豆口味有何不同的人,我只好發揮友直友諒友多聞的力量,調教起他的品味。走到故事的結局,他劈腿了一位talking bar的女侍。我又氣又無奈,眼睜睜看著他的品味回到原點。
數年後,我終於理解他的心境。在某人眼中的我,也許是個缺點多多有待改進的人,這位某人努力地希望我能漸漸符合他的期盼,只可惜有些積習已深,即使有所進步也很難達到他的標準;當另一位某人出現時,在他眼中的我是如此令人喜愛,我霎時變成了一個比原先更好的人。我變快樂了,也輕鬆自在許多,決定放過自己,也放過那位始終對我不滿意的人。
所以,若想要變成一個更好的人,有時候只要換一對看你的眼睛,換一個看你的人,彼此看對了眼,那人可能就是對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