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填上開戶資料讓我為你服務!

 

 

手機連接器產業 購併風潮不斷

 
 
 
一、手機產業購併風潮不斷

近來台灣手機產業在國內塑膠機殼大廠綠點被美商EMS廠Jabil購併、Motorola將一年預估1億支的Motofone機種由原交給國內ODM廠改由釋單給Flextronic與FIH等EMS廠。鴻海集團自合併了手機設計廠奇美通信(CMCS)後,又向日商Sunarrow挖一研發與銷售團隊,旗下的鴻準將以小型麥克風技術(MEMC)技術,預計在07年H2同時垂直整合進手機按鍵與免持聽筒等電聲元件領域。

迪亞比(BYD)由手機電池大廠,跨入Nokia手機組裝並垂直整合多種機構件領域,最近又與大陸最大手機設計公司德信無線成立合資公司。

正崴由電池模組領域合併手機設計廠達智跨入手機組裝。ODM廠華冠引進達智與福訊部份手機設計團隊,華寶併同一仁寶集團的PMCC部門,手機產業發生一連串的購併行為。

另外在高階的智慧型手機產業上,宏達電在合併同一集團的多普達擴大自有品牌策略後,原有的PDA ODM客戶Palm、HP與Dell等,Palm與HP已分別有Second Source英華達與華寶,電信客戶上歐洲O2亞洲地區已交給華碩2款、華冠1款、廣達1款,華碩並接到歐洲Vodafone訂單,最快06年底交貨,及國際大廠Nokia、Motorola、Sony Ericsson、Samsung與RIM等已擴大此領域機種的佈局,客戶已有逐漸流失疑慮,突顯出整體手機產業已進入空前未有的戰國時期。


二、ODM廠與EMS廠之間競爭日趨激烈

國際品牌手機大廠一般的後段手機組裝策略,有分為in-house、ODM與EMS廠三種,再依其比重作調整,單晶片化趨勢也造成手機設計變簡單而形成公板化,同時EMS廠已逐漸具備初步的ODM能力,並在垂直整合供應鏈的規模經濟壓低成本能力與隨國際品牌大廠赴全球各地設廠的配合度較高,使ODM廠在低階手機的競爭優勢不再,並產生訂單轉移現象,在Motorola將一年一億支的Motofone機種交給Flextronic與FIH等EMS廠後,ODM廠未來發展已面臨勢危,其解決方式之一是被迫也轉為EMS廠,進而去爭取尚未將代工訂單釋出給台灣的Nokia與Samsung、LG等訂單,二則將產品線由原低階產品切往中高階產品,爭取原宏達電的ODM客戶如HP、Dell和Palm等訂單。


EMS廠以往FIH、Flextronic、Elcoteq三家獨大,合計手機代工市佔率高過5成,但現在Jabil由以往只幫Nokia組裝代工,購併綠點後,將可望借由綠點在塑膠機殼上已有的Motorola與Sony Eeicsson客戶,切進Motorola與Sony Eeicsson供應鏈;另外新一代的EMS廠迪亞比(BYD),BYD靠著掌握電池蕊的開發能力,積極降價搶單,目前已是方形鋰離子電池、鎳氫電池全球第二大供應商,並為全球第一大鎳鎘電池供應商,目前除了是Nokia刻意培植的新一代高度垂直整合EMS廠,07年更可望打入Motorola供應鏈,使EMS前三大廠在搶下ODM廠手機代工訂單後,即將面對二線與新一代EMS的競爭,同時後面還有虎視眈眈的正崴、華寶、華冠、英華達、華碩、廣達、啟碁在等著搶單,整體EMS廠體系自已內部競爭壓力也不小。

三、手機連接器產業概況

連接器在手機上的應用可謂種類繁多、難以分類,且每支手機所需要連接器的數量亦隨設計而異(約為6~10個/支),即使是相同功能之連將器亦須配合每支手機做不同設計。若要將手機連接器加以分類,應可先從內外的角度分為內部連接器、外部連接器(包括電源線與免持聽筒);至於種類繁多的內部連接器若再從傳輸訊號或電源的角度加以區分,則除了I/O介面連接器具有雙重功能之外,僅有DC Jack與電池相關連接器(包括Battery Block、Battery Contact、Battery Holder/ Button battery等)為傳輸電源,其餘皆為傳輸訊號的連接器(包括Antenna Contact、板對板連接器、RF連接器、FPC、按鍵彈片、Audio Jack、Transducer、Vibrator connector、SIM卡連接器、Volume key connector、Speaker Socket、Micorphone holder)。


此外,手機連接器廠商所擁有的塑膠、鐵片沖壓設備與技術,使其有能力跨入SIM卡Holder 、Pen Lock(有蓋型式手機使用)、Battery Spring(使電池與手機接合牢固)、EMI Shielding(隔絕電磁波干擾)、LCD Frame、電池封裝、機殼等相關產品的開發。

手機產業配合設計之特性,使得企業在產品研發、爭取訂單、維持業務關係時,研發資源與對客戶的配合度日益重要;而其生命週期短的產業特性,更直接考驗相關廠商研發時間的縮短與生產管理的彈性。因此,事前掌握重要產品訊息,加速模具的開發速度,縮短產品開發時程以配合行動電話款式推陳出新的變化等,都是廠商必須努力之方向。

如同行動電話價格戰一樣,連接器廠商無時無刻不面臨著與成本競爭之強大壓力,如何降低成本已成為廠商經營策略最重要之一環。其因應方式除了以量制價及不斷開發新產品外,減少設計費用及提高材料的使用率亦為發展之重點。


上市櫃廠商中投入手機連接器生產者有鴻海、正崴、連展、宣德、信音、禾昌、佳必琪及鴻松等,客戶範圍已遍佈各種層面。

若再進一步觀察台灣手機連接器廠商的客戶集中度,則集中度最高的客戶族群首推關係最密切的台灣手機自有品牌及組裝廠商(表一);其次則為市場重要性最高的前三大廠(其中尤其以Motorola為台灣廠商著力最多的客戶)以及歐洲廠商。

連接器模具開發成本高,而不同款式手機之模具延用機會低,出貨未達經濟規模量時,連接器廠商獲利不易。若欲搶佔所有手機客戶,其所發花費之時間及模具開發成本,未必能符合效益情況下,在客戶選擇方面需作取捨,才能維持公司一定之獲利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