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掀起的金融海嘯吞噬全球經濟,不過仍有部份產業愈冷愈開花,美國財富雜誌(Fortune)列出電玩遊戲、化妝品、平價商店、速食業等7大逆勢成長的抗衰退產業。

     1.電玩遊戲業

     根據零售研究機構NPD集團的數據,去年10月全球電玩遊戲產業銷售額較前年同期成長18%。微軟Xbox去年創下歷來年終假日銷售季「黑色星期五」(感恩節後的星期五)的最佳銷售成績,與前年同期相比激增25%,日本任天堂靠Wii遊戲機熱賣也繳出漂亮成績單。

     2.化妝品業

     知名化妝品品牌雅詩蘭黛(Estee Lauder)總裁李奧納多.蘭黛自創的「口紅指數」,即經濟愈低迷口紅就愈熱銷,再度於此次金融風暴中獲得印證。雅詩蘭黛去年第三季獲利年增31%,另兩家美國化妝品業者Ulta及雅芳(Avon)近來業績也呈現兩位數成長。

     3.營利教育事業

     企業大舉裁員引爆失業潮,頓失頭路的勞工為提高職場競爭力興起再充電念頭,私人教育職訓機構在不景氣中反而殺出一條血路。美國Strayer Education、Devry及 Apollo Group等成人教育業者,無論是學員報名數或營收獲利都有顯著成長,這3家公司去年股票收益平均提高11%。

     4.廢棄物處理業

     即使經濟疲軟,廢棄物處理業者卻仍有利可圖,Allied Waste、 Clean Harbors和 Waste Management等公司獲利看俏,主要是拜產業整併所賜。若干家垃圾回收公司因商品價格下跌看衰前景,但燃料成本下滑及環保管理加強應有助維持榮景。

     5.零食業

     股市狂跌、工作不保加上銀行倒閉等噩耗襲來,零嘴成了宣洩苦悶的最佳調劑。全球第二大食品公司卡夫卡(Kraft)去年第三季營收上揚7%,該公司也調高去年全年銷售額預測。

     6.平價零售業

     在美國投資研究機構晨星公司分析的所有產業中,去年唯一獲利正成長的產業非折扣零售業莫屬。美國折扣零售商Family Dollar去年第三季的同店銷售額年增2.1%,全球零售業龍頭沃爾瑪更佳,年增3.4%。儘管2009經濟展望黯淡,經濟師仍預言該產業將繼續發光發熱。

     7.速食業

     速食業針對看緊荷包消費者所打出的1美元漢堡低價策略果然奏效。麥當勞因推出超值餐,去年11月的同店銷售額躍增7.7%,漢堡王與Subway的同店銷售額同樣有驚人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