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界現在最熱門的話題之一是在天空。

搭乘從聖荷西市往奧勒岡州的班機,在希斯波羅市一片稻田中的小機場剛著陸,歐洲回來的朋友馬上來電「伏得風(Vodafone)加入WiMAX Forum。」

去年11月,國際電信聯盟(ITU)旗下的無線電通訊部門(ITU-R),就決定將WiMAX納入IMT-2000無線標準中。WiMax正式成為IMT-2000家族的一名成員。

但同一時間,Sprint公司和Clearwire公司決定終止雙方在去年7月簽署的合作協議書,這對WiMAX產業無非是重重一擊。然後是韓國SKT 公司出價50億美元要買Sprint公司。去年國際電信業,尤其是WiMAX,真是雲霄飛車的一年。

談到Clearwire,不能不知道Craig McCaw這個傳奇人物。Craig 的父親在50年代在紐約設立一個搖滾樂電台WINS-AM,1962 年以2,000萬美元賣掉,並叫當時12歲的Craig將這張支票存入紐約銀行。

1994年,這位西雅圖創業家將他建立的無線王國McCaw Cellular 以115億美元出售給AT&T。2004年3月,他買下Clearwire,使得頻譜覆蓋範圍達100個美國城市,並涵蓋愛爾蘭,比利時,丹麥,墨西哥。同年4月買下無線設備商NextNet,5月以3,600萬美元買下加拿大電信營運商,提供該國無線寬頻網路服務。

Craig在做甚麼?他在買天空。

中國人說: 「有土斯有財」。當我們把這概念拉至21世紀,這句話便成為「有天斯有財」。君不見2000年時全球3G頻譜開放,各國政府創造幾百億美元財富。幾曾何時,天空成為廣大財富來源。幾千年來回,我們還是要靠老天吃飯。

從馬克思的「勞力、土地、資本」學說觀察印證,這種資本累積方式是線型式的。21世紀,天空中的網路集結大家的智慧,破壞性創新的商業模式不斷崛起,資本累積方式頓成指數型成長。

馬克思「勞力、土地、資本」說解釋了18世紀至今的經濟現象。現在「腦力,天空,資訊」正主宰著另一世紀端始的經濟景象。

天空是無遠弗界的土地,網路是第四象限的道路。頻譜便是在這道路上所有權,路權。

看著全球競爭激烈地買天空,台灣得到什麼啟示?

得標業者是否思考過如何控制智財,掌握標準,如何定位產品品牌及行銷,如何建設基礎核心網路及應用,如何過渡到WiMAX 2 ,如何銜接到4G,如何導入創新數位內容產業及服務,或者如何引入資本形成良性的投資?

台灣的新進營運商恐怕要在廣大的天空中自求多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