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千鈞一髮》(Gattaca,1997),曾被網路影評協會(The Online Film Critics Society,OFCS)評價為最佳百部科幻電影之一,闡述人類基因被破解後,去除劣等基因,保留優良基因,訂作完美小孩,藉由遺傳基因解碼,得知壽命和危險基因潛在因子有多少,連帶預測罹癌機率。
這樣科幻劇情在2000年,英美宣布人類基因圖譜初稿完成後,以基因偵察危險因子幻想成真!有了人類基因排列順序,只要按圖索驥,就能藉基因序列找出人類遺傳疾病原因。2002年4月《自然.遺傳學》月刊,德國柏林洪堡大學醫學院教授克羅斯(Joachim Klose),提及『細胞研究中真正的主角不是基因,而是由基因所決定的蛋白質。』人體器官所有細胞都帶有一樣遺傳物質,但在器官中不同組織,卻有不一樣蛋白體,基因儲存資訊,決定蛋白質應具什麼功能。


具備量產優勢
蛋白質生成由基因所控制,基因功能則由蛋白質來表現,須先分析出蛋白質功能,才能對細胞活動過程中的分子進行深入研究,用來解答人類、動物與植物疾病發生原因,並進而研發有效治療藥物。
抗體主要作為研究人體蛋白質工具,可精準解讀某單一基因及其單一蛋白質依存關係,抗體開發與累積數量愈多,對醫療檢驗試劑及新藥開發助益愈大。
2008年全球抗體應用市場400億美元,以抗體藥物市場約300億美元、醫療用檢驗試劑80億美元,及實驗用試劑20億美元,至2013年整體市場預估44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10%,人類抗體資料庫以電子IC(Integrated Circuit,積體電路)設計產業比喻,如同智財權(Intellectual Property,IP)公司設置龐大資料庫與工具提供IC設計公司開發產品。
抗體數與抗體資料庫愈顯完備,客群是全球開發新藥研發單位,台廠有電子業代工豐富經驗為底座,量產具優勢加上製程繁複,確保過程不被污染,進入門檻高,在全球抗體委外採購趨勢,抗體檢測市場成長潛力大,台廠如亞諾法(4133)、中天(4128)商機大。


製藥廠商受惠
台灣前端抗體產業興起,最終將成就後段製藥廠商,全球醫藥集中在美、歐、日,台灣新藥研發經驗尚淺,以小型學名藥與原料藥廠為主所構成的台灣製藥產業,在新藥研發占比仍低,在政府大力推動獎勵研發,部份國內大型藥廠開始以間接轉投資方介入新藥研發。
其他製藥廠如中天、懷特(4108)、東洋(4105)大規模資金研發新劑型藥品,台藥廠過去新藥研發,須向國外廠商拿抗體試驗,間接墊高開發成本,臨床前實驗期,因基因抗體數、抗體庫完善,藥廠研發成本有機會減少,間接浥注台灣新藥開發市場新活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