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and Flash回補庫存 報價反彈 

Nand Flash(儲存型快閃記憶體)也與減產效應有關,隨著市況低迷,韓國記憶體晶片大廠海力士去年9月宣布二座8吋廠Nand Flash的生產,12吋廠擴產暫停,減少Nand Flash產量幅度介於20~30%;IM Flash去年11月8吋廠已停止生產;全球第2大Nand Flash晶片廠日本東芝(Toshiba)與全球記憶卡應用龍頭新帝(SanDisk)在去年12月也宣布,今年1月進行13天的歲修,而雙方在日本合資設立的Nand Flash廠產能減產3成,目前全球最大Nand Flash製造商的三星在近日也確定減產,減產幅度也約在2~3成間;由於現階段Nand Flash生產仍為寡占市場,前兩大廠三星與東芝市占率逾70%,這次的聯手減產,有助市場供需轉趨平衡。

上游陸續傳出減產,依照市調機構英鼎科技估算,今年第1季全球12吋Nand產出量將剩下17萬4500片,與去年第4季的22萬1800片相比,季產出量減幅將達21%,甚至不排除主流顆粒會出現供給告急的情況。

市場供給減少,Nand Flash供貨量降到低水平,加上Nand Flash終端需求以消費性產品為主,去年底的感恩節、聖誕節以及今年初元旦假期的銷售不差,使得近日一些庫存水位已降到1個月以下的下游廠商,在客戶預期供應商供貨量將減少的前提下,開始回補庫存,這也帶動了Nand Flash現貨價續漲。目前在農曆年假期即將來臨下,補貨需求有機會再次出現,短期報價下檔有限,可望持續反彈。

Nand Flash回溫 威剛 創見具轉機

市場主流的8Gb現貨均價自低點1.03美元彈至1.58美元,漲幅達53.4%;16Gb現貨均價自1.64美元反彈至2.31美元,漲幅達40.8%,這也帶動記憶體模組業者12月營收回溫。威剛(3260)受惠營收比重逾60%的Nand Flash報價回溫,2008年12月營收為20.99億元,較上月成長21.97%,且於去年12月下旬已依原先規畫,將庫存水位降至20億元以下,在營收觸底慢慢回穩下,後市不看淡,今年虧損幅度可望較去年大幅縮減,營運具轉機性,股價站上季線,持續向上攻堅,壓回守穩月線不破,逢低值得鎖定。 

創見(2451)受惠占營收比重逾65%的Nand Flash產品報價喊漲,去年12月營收26.4億元,較上月成長11.16%,年成長3%,其中Nand Flash產品出貨838萬片,年成長率為131.59%,記憶卡出貨量創下歷史新高的576萬片,而毛利較高的策略性產品包括數位相框、外接式硬碟以及MP3 Player等出貨也加溫,其中數位相框出貨量達2.3萬台更創下歷史新高,整體出貨呈現淡季不淡。

展望今年,創見計畫透過異業合作、全球品牌專賣店的布建,進一步提升全球市占率,中國、印度和日本等市場是今年成長焦點,尤其中國預計今年初規模將達11家專賣店,後續發展可期,股價雖遇半年線後壓回,但在月線與季線呈現黃金交叉下,短線多頭格局不變,逢回仍值得列入追蹤。

 Nand Flash強彈 群聯受惠最大

IC設計的群聯(8299)主要業務多與Nand Flash有關,受惠去年12月Nand Flash現貨價走高,毛利率可望回升,12月營收至截稿尚未公布,但依公司表示去年12月營收月衰退在1成以內,而今年元月在Nand Flash報價續揚,毛利率可望持續回升,目前群聯已表示由於上游減產速度超乎預期快速,市場已造成小幅缺貨,這波現貨漲勢可望持續至農曆年前後來看,2月以前Flash市況不會差,已小幅拉高庫存水位因應。

另外在其他產品線上,已順利打入華碩EeePC SSD(固態硬碟)供應鏈,未來隨著SSD市場逐漸成熟,應用面陸續增加,後續想像空間不低,近期股價沿月線緩步上攻,後續仍有機會續強,守穩月線不破,逢回可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