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投資專家都認為,未來經濟景氣不佳,股市的前景也不看好,不過,從歷史的經驗來看,最糟糕的時刻才是最好的投資時機,待情勢轉好,股市甚至已完成大漲而進入回檔。

在九一一恐慌中見底 在利空中強彈

在如此悲觀的氣氛下,股市如何反應?以美國道瓊股價指數為例,當情勢仍不明朗且氣氛極端悲觀時,股市在九月廿一日跌到七九二六點就展開大反彈,且反彈達六個月,直漲到二○○二年三月八日的一○七二八點,總計上漲三五.四%。雖然這只是反彈行情,卻是近十年漲幅最大的半年,因此,當專家說只是反彈而已,不要被字句所迷惑,有時反彈行情比多頭行情還凶猛!另外,若根據經濟數據決定投資,在這波行情中也會槓龜!

經濟數據轉好才投資,又高檔套牢

美國經濟成長率是每季結束後第一個月公佈最初估計值,第二個月公佈調整值,而第三個月公佈最終值。因此,受九一一事件衝擊的第三季,美國商務部在當年十一月三十 日公佈的報告,將第三季經濟成長率由衰退○.四%擴大為衰退一.一%,且經濟學家普遍預測第四季將衰退達一.五%(雖然,事後的數據顯示這兩季只是零成長而已)。因此,當經濟公佈數字從之前的成長轉為衰退,顯然人心必大受衝擊,而九月到十一月也是市場氣氛最悲觀的時刻,但是,股市反彈卻以這段時間最強,從七九二六點起漲,十一月中還一度突破萬點,最後當月收盤在九八七一點。

過了十一月以後,雖然反彈行情仍持續,但以後三、四個月漲幅已相當有限。而當經濟成長率又恢復正成長(二○○二年第一季),數字公佈的四月,股市已走入另一波空頭,且這波空頭走勢還破底,直跌到七一八一點。

一九二九年也在恐慌中展開反攻

當美股大反彈時,台股也隨之大漲,從九月廿六日的三四一一點起漲,第二年的四月廿二日漲到六四八四點,在短短七個月內暴漲了九成,漲幅遠超過美股,主要是因台股的總跌幅也超過美股。而七個月內漲了九成,是否比一般多頭行情還強?且漲勢最強的時刻也是九月底到十一月。另外,因台股明顯超跌,在反彈結束後的大回檔,指數並未再破底。

不過,一九二九年經濟大蕭條的起因是來自貿易保護主義,而這次金融海嘯是因金融業過度操作金融槓桿所致,實際上有相當大的差異。尤其,一九二九年各國只顧自身的利益,而這次事件爆發後,各國卻能密切合作(如聯合降息)、積極解決問題。

尤其,新興經濟體的成長快速,例如金磚四國的中國,雖然二○○八年的GDP只占全球六.八%,約美國的三成左右,但○八年中國的經濟成長率估計是九.七四%,卻是美國一.五七%的六.二倍,也就是說,二○○八年中國對全球經濟成長的貢獻還遠超過美國。因此,美國這個經濟火車頭熄火雖對全球衝擊不小,但中國等其他國家的成長卻能減輕全球經濟所受的壓力。所以,比較一九二九年與近來的情勢,其實有相當大的差異。

數字往往落後股市表現

以這波金融海嘯為例,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NBER)直到二○○八年十二月一日才宣布,美國經濟自○七年十二月起就陷入衰退,落後時間長達一年。

再回過頭來看一九三二年美國股市的表現,七月八日跌到四○.五六點後展開強勁反彈,九月八日就漲到八一.三九點,短短兩個月內漲了一倍,之後又大幅回檔,一直跌到次年(一九三三年)二月廿七日的四九.六八點,才又展開另一波更大規模的攻勢,而這次的攻勢在四個多月的時間內又漲了一倍多(七月十八日最高漲到一一○.五三點)。不過之後一年九個月,美股就在百點上下震盪整理。如果,是根據景氣數據的好壞來判斷股市漲跌,那麼,以經濟衰退的結束時間(一九三三年三月)來看,至少會錯過第一波一倍的漲勢(前一年九月就已結束)。尤其,訊息宣布的時間可能落後極遠,例如一年,所以,也會坐失第二波漲勢。而等到訊息告訴您安全時(經濟大蕭條已結束),股市早已走完兩大波一倍的漲勢,進入較長期的整理。

「股市投資是冒風險的代價」顯然永遠是股市的真理。造成「九一一」與「一九二九」的利空因素完全不同,但股市的反應卻相當一致:股市都是在市場最黑暗、最悲觀的時刻見底,在情勢仍不明朗中強勁反彈,待情勢轉穩時,行情只剩下雞肋,甚至沒有行情。難怪華爾街最出名諺語是:「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長,在憧憬中成熟,在充滿希望中毀滅。」

未來不會有更大的災難出現

事實上,從二○○八年十月以來,在利空不斷衝擊下,美股抗跌性明顯轉強,反覆打底已三個月,且風暴中心的金融股也大幅反彈,離底部相當遠,都是情勢轉穩的重要跡象。

在這波金融海嘯中,台股的跌幅高達六○%,在近卅年中僅次於一九九○年的八○%及二千年網路泡沫、九一一事件的六七%,顯然跌幅也相當大,因此,一旦美股情勢轉穩、能展開反攻,跌幅比美股大的台股,自然有機會展開更強勁的攻勢。而在一九九○年的大反彈中,七個月漲了一五六%,將總跌幅收復卅八%;二○○一年也反彈七個月,漲了九○%,並將失土收復四四%。因此,若反彈展開,即使只將失土(從九八五九點跌到三九五五點)收復四成,上檔目標也可上看六三一六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