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的天賦都不同,都是有用的人。只要你肯努力,鍥而不捨的學習,用心去磨練發揮,都能一展長才,實現自己的成就感。

人的成就感是心靈安定、豐足和喜樂的根源。領受到成就感的人,會表現出較好的自信,感受到自己是有效能的人。有成就感的人,不一定富有,不一定社經地位高。但他們活得有信心、有活力、有神采。他們知道自己在做有價值的事,過有意義的生活。

反之,缺乏成就感的人,無論其是否富裕,總會感到空虛和無聊。從實務中觀察,那些活得沮喪和憂鬱的人,也都有缺乏成就感的現象,甚至感到活著沒有意義。

心理學家迦納(Howard Gardner)經過十幾年的研究,發現智慧是多元的,而且每個人的結構都不相同。他透過大規模的統計,把人的智慧分成語文、音樂、數理邏輯、空間關係、身體動覺、人際、內省、觀察大自然等智慧。每個人都各有所長,彼此都不一樣。

於是每個人都是唯一的、獨特的,都應該珍惜自己的天賦才華。只要努力,都可以做一個有用的人,感受成就。尤其在今日多元開放的社會,每個人都會有用,都能發揮所長,活得有意義有價值。

佛陀用拈花微笑來表示,每個人都像一朵不一樣的花。儘管花的顏色、形狀、大小和香味各不相同,甚至開的時節,生長的環境互異,但開花結果的喜悅是一樣的、平等的。每個人生涯各不相同,但成就感和喜樂,就在實現其生命之中,感受意義、價值和歡笑。

所以人不應該活在比較之中。俗話說,「人比人氣死人。」人一旦與別人比較,無疑會壓抑自己的自尊和天賦。有時人為了與人一較長短,把自己變造成別人的樣子而背叛了自己,失去了原有的價值感和實現感,這就是現代憂鬱症流行的心理原因。

佛陀說過一個故事,一位富家年輕人,到遠地水澤裡採沈香,過了幾年,才運回一車子沈香。他送到市場去賣,由於沈香價格高,物以稀為貴,買的人很少。那時,他看到市場裡,賣木炭的人,生意熱絡,賣得很快。年輕人為了使自己也可以賣得快,就把沈香燒成炭來賣。果然很快就賣出去,可是一車的沈香,還賣不到半車木炭的價格。

時下有許多人,為了追求熱門,往往捨去自己的天賦興趣,以致得不到應有的成就感,而鬱鬱寡歡。為了追求流行,不少年輕人在網路上遊戲,比賽武功績點,浪費青春歲月,而沒有為自己的未來紮下根基;也有人為了比別人擁有多些財富,而過勞犧牲身心健康。這些事都像把珍貴的沈香,燒成木炭來賣一樣的愚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