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金控10日晚間宣布,97年底一口氣再增提55億元備抵呆帳,使得台新銀由前11月獲利2.4億元,轉為全年虧損42.7億元,台新金總經理林克孝表示,這是將未來1、2年可能發生的損失一次算出來,全數打乾淨,讓台新金一定能安然度過金融海嘯。

     台新金也因為增提55億元備抵呆帳,全年累計虧損54.3億元,但這數字已比民國95年時雙卡風暴剛發生時,台新金全年虧損161.48億元要好上許多,當年台新銀也是為了轉銷呆帳、增提備抵,全年虧損196.5億元左右。

     林克孝指出,台新金、台新銀的資本適足率都達到法定要求,且高出甚多,但在金融海嘯中,金控資本適足率(CAR)100%、銀行BIS在8%以上,要存活可能還不足,所以台新金也已向金管會申請,要現增14億股、每股暫訂5元,募集70億元,主要也是增資銀行,但林克孝說:「就算沒有現增70億元,台新金仍是可存活下來!」

     由於現增一定是市價8-9折,這次台新金提10%供一般大眾認購,其餘是大股東及員工認購,林克孝說應可成功募集,資金到位後,台新金負債比可適度下降到31%左右,減低外界對台新金財務的疑慮。

     而這次台新銀增提的55億元備抵呆帳,主要是針對雷曼兄弟的投資增加提列5億元,一次打乾淨,同時對債務協商部分再提列40億元,考量2009年大環境仍然嚴峻,企金可能出現呆帳的潛在風險,也提列10億元在帳上,共55億元。

     「今年的目標就是survive(存活)!」林克孝表示,與彰銀合併問題先擺在一邊,台新銀將帳上呆帳風險都提足,備抵呆帳覆蓋率達135%、逾放比降為1.4%。

     另外,台新金也已完成組織調整,原台新銀總經理蔡孟峰升任金控策略長,林克孝說,未來蔡孟峰將替台新金到大陸打前鋒,了解市場及建立人脈,林克孝坦言,台新金的確先前未積極布局大陸,現在兩岸都要簽MOU,所以台新金也加緊追趕同業的腳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