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要仔細觀察量能走勢,如台股成交量始終維持在1500億上下,就還有續攻的空間;但若成交量超過2000億以上,就要隨時注意指數有反轉的可能。 台股集中市場加權指數8日收在當天相對高點,來到8280.9點,成交量能較前一天稍微量縮,維持在1600億元穩量水平,面對即將登場的德意志、瑞信投資論壇,台股是否會穩站在8200點之後再上? 內外資法人的作戰又有何不同。台壽保投信新趨勢基金經理人施博元表示,外資論壇取向偏重量級、權值級族群,目前資金行情來到末端,轉進權值股是相當穩健的作法。

散戶出籠 大戶即可落袋為安

保誠中小型股基金經理人魏永祥則認為,外資過去大量買進台股出現爆量,雖然讓台股站穩8200關卡,但是超過2000 億的成交量如果持續下去,台股短線的高點恐怕就已相去不遠。魏永祥表示,目前融資金額持續增加,外資持續買進台股的氣氛,讓散戶以為市場逐漸偏熱進而跟著入場;不過,對大戶而言,過去一年以來他們在台股上已經賺了很多,只要散戶出籠,大戶即可落袋為安。所以未來投資人在台股上,要仔細觀察量能走勢,如台股成交量始終維持在1500億上下,就還有續攻的空間;但若成交量超過2000億以上,就要隨時注意指數有反轉的可能。

魏永祥建議,目前中小型電子股的確已經展開修正行情,在此同時,外資雖然大買權值股,卻在期貨市場做空避險;對無法在期貨市場避險的一般投資人而言,此時跟著外資買大型權值股,也要隨時注意風險。

漲多之後 短線劇烈震盪難免

群益投信則認為,今年的第一周三大法人仍積極加碼台股逾480億,大盤融資餘額一周增加的金額卻不明顯,僅出現單日增加逾30億後又因為市場震盪,讓大盤融資餘額再度出現減少的情況,代表市場仍存有警戒心。

群益葛萊美基金經理人蔡志仁表示,觀察台股後勢表現,有幾個重點:一是市場人氣指標股價的強弱,尤其是具有題材想像空間的個股是否持續強勢,是的話,代表市場人氣未散,二是強勢股,如電子股中的雙D(DRAM、TFT-LCD)族群股價仍強勢,三是市場警戒心仍高等,觀察這三個情況還沒有出現股價明顯轉弱或是市場全面樂觀之前,代表大盤都還有機會繼續維持震盪盤堅的走勢,台股在漲多之後,短線的劇烈震盪難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