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富投顧去年代操的績效下跌不到一成,相對大盤績效有好幾倍超額報酬。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說,透過總體經濟面來看台股,加上系統風險研判,可以比較安全地操作。

這顯示,空頭市場總體經濟的研究更重要。

台股指數去年腰斬,大部分的研究團隊在此波股市重挫,對自己的研究功力開始信心動搖,因為國內研究團隊習慣性的選股不看市,上市櫃公司股票受系統性下跌影響,受傷自然慘重。

劉坤錫說,各大券商以往在研究台股時,多不理會總體經濟。不過,去年以來,總體經濟差帶動股市下殺,讓總體經濟成為研判股市走向的重要指標。

元富投顧的研究模式是總體經濟一套、產業研究一套,鑽研總經已七、八年,研究團隊會將兩個模式拿來對照,看未來趨勢是否一致,若發現趨勢有很大誤差,就會針對誤差的部分再深入研究,直到兩邊達成共識為止,這也可降低誤失率。

劉坤錫認為,大家都在說資產配置,其實在空頭市場時,資產配置是沒有用的,因為當你把風險分散,把雞蛋放在不同籃子內,但是若市場出現系統風險,每個籃子裡的每顆雞蛋都會破的,怎麼逃也逃不了,因此,系統風險危機也相當重要。

去年元富投顧看到市場的系統風險,所以把持股率降到最低,情況不對就砍股票,才讓去年績效能夠相對大盤抗跌。

劉坤錫說,以往市場不重視總體經濟,經過這波股市大洗禮後,市場會更注重,但研究總體經濟的功力非一蹴可及,還是要花時間跟精力,未來市場會逐漸朝向從總體市場來看個股,不再如以往只著重選股而不看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