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人指出,建大(2106)擬斥資3,000萬美元在天津設廠,預定今年第一季正式動土,未來將增加年營收約25億元,並就近供應大陸地區的汽機車輪胎;此外,建大也評估到北京投資9,000萬美元設廠,再加上昆山原址擴廠計畫,將對建大今年帶來營運新動力。

不只建大,包含正新(2105)、泰豐(2102)、台橡(2103)等,全都有擴建計畫,顯示橡膠業者普遍看好今年景氣。法人指出,橡膠類股九檔上市股票中,三家去年12月營收創新高,三家營收維持高檔,顯示橡膠類股近年投資有成,未來隨產能擴充,營收將持續提升。

正新與建大主管皆認為,今年的輪胎需求仍然強勁,主要是中國大陸雖實施宏觀調控,但國民所得不斷提高,新車購車、舊車換胎的需求高漲,再加上奧運年,預估未來仍將維持全產全銷的盛況。

原本外界擔心,原油與天然橡膠高漲,會衝擊輪胎業毛利。但橡膠業者透露,各行各業都知道成本貴的不得了,輪胎業第一季的合約價格「成本很容易轉嫁」,今年毛利不致大幅下降。

至於大陸實施勞動合同法,造成營運成本上升。橡膠業者透露,都已及早做出準備,如果大陸勞動優勢不再,會適時轉進東南亞、越南,而大陸當局應不會放任外資出走的情況惡化。

正新、建大皆有越南廠,泰豐也準備今年前進東南亞設據點;台橡則有泰國廠、中橡有印度廠,橡膠業者認為「後路眾多」,不擔心勞動合同法的殺傷力。

至於輪胎廠龍頭正新,去年輪胎日產量,正式突破100萬條,成為100.5萬條,展望今年,共有四個擴廠計畫。泰國正新A廠今年日產量增加6,000條,B廠年底加入營運,再加上中國正新、正新海燕的擴廠計畫,將成為今年正新營運更上層樓的四大動力來源。

台橡在大陸的南通申華廠,增建年產能2萬公噸的高階熱可塑性塑膠(TPE)廠,以及年產量7.2萬公噸的聚丁烯橡膠(BR)廠,將今年第二季、第四季,依照原先規劃時程投產,未來可望「賺一年抵三年」。

橡膠類股在正新、建大帶動下,10日上漲1.76%,是三個多月以來,首次以中長紅突破月線反壓。

建大10日成交量8,402張,是三個月來最大量,量先價行,未來有機會繼續向上突破;正新10日成交量1萬7,144張,則為兩個多月最大量。投信法人表示,似有特定買盤重新回到橡膠類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