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選舉倒數計時,總統大選積極開打,政府基金啟動「護盤行情」,近日積極對代操四大基金的操盤人喊出「禁賣令」,顯示政府積極護守八千點關卡的做多心態;由於一月二十日新制勞退基金還有三百億元資金將再度釋出,為求雀屏中選,投信昨日已翻空為多,從善如流買超二九億元,是今年以來首度買超。

     承接政府基金前三大部位的代操投信高階主管指出,本周確實有接獲政府基金明示希望看到「買超」現象。由於立委選舉還有公投等投票的紛擾議題,比較容易造成股民信心鬆動,而總統選舉的投票模式反倒單純,加上立委選後,選情一翻兩瞪眼,不管是藍軍或綠軍勝,大家都開始要為總統大選拉票,在政策積極做多下,此時佈局風險不高,因此,「會呼應政策加碼」。

     據了解,為了積極護盤,去年十二月十八日當大盤指數跌破八千點時,政府基金就對代操基金提出關切,對於操盤人若出現賣股動作,就會打電話關心,因此,不少投信業在十二月二十日以後,買超動作一度頗為積極,一直到二八日以後才一面倒向賣超。

     代操基金操盤人指出,由於立委選舉大概已可看出藍軍應會勝選,而此結果勢必會對民進黨總統大選造成影響下,將迫使執政黨努力烘托選舉行情,而謝長廷為了總統大選勝選,選舉基調也會靠向中間選民,而與馬英九抗衡,預期雙方都將端出經濟牛肉大餐,為台股營造漲勢。

     明道大學財金系主任梁彥平說,政府關切台股動作一直都有,尤其是股市只要一跌破八千點,代操基金就會有壓力,而護盤動作也相當明顯,像日前拉金融、IC設計和鴻海、群創等股票,都是指標。

     不過,梁彥平也認為,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在布希回國後,應該會有穩定人心的政策動作釋出,使FED一月三十日宣佈降息的機率很高,在此利多將引導資金釋出,加上美國和台灣都有總統選舉,大陸則將舉行奧運下,都使美股和陸股表現不會太差,台股也可望趕搭順風車,因此,台股八千點以下買進是很安全的,政府基金的護盤很正常,也會更積極。

     外傳四大基金在投票前夕,要求委外代操的投信投顧業者不能賣股票,以免影響選情。儘管四大基金皆異口同聲地否認,但據了解,受政治面影響,勞退、勞保兩基金近來操作策略確實趨於保守,進出股市量亦無平日多。

     退撫基金則表示,最近幾天確實是買多於賣,主要原因是股價偏低,「基金操盤原則就是逢低買,逢高賣,既然股價偏低當然不會去賣,這與護盤無關」。

     台股在立委選前,震盪幅度加大,前天開低走高收在最高點,昨天卻是開高走低,以最低點作收。對市場盛傳政府要求四大基金進場護盤「只買不賣」,要在立委大選前護住八千點關卡,退撫基金表示「怎麼可能會有這樣的傳聞,退撫基金從來沒有收到過這樣的指示」。

     勞退基金表示,投資台股全委託投信投顧業者代操,尊重業者的專業考量,不可能下令禁賣。

     退撫基金認為,近日外資賣超主要是擔心選舉的政治風險,但國內法人都清楚,台灣已是個民主國家,無論立委選舉結果如何,都不至於引發政治暴動等不利於經濟發展的事情,反而會因為消除政治因素,台股會更趨向於經濟的基本面。

     退撫基金透露,退撫基金最近幾天確實是買多於賣,原因很簡單,就是「逢低買進,逢高賣出」,最近許多績優的傳產股、電子股的股價都偏低,既然股價低,基金就不可能賣,和護不護盤無關。至於委外代操業者,退撫基金更不可能管得到「他們要達到一定的報酬率目標,在意的是獲利,怎麼可能配合護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