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原物料高漲,業者適度調漲產品售價,食品股去年營收額出爐,至少有十五家公司創下歷史新高,其中大宗穀物業則包辦九家,食品業者表示,今年的原料供應環境,將更為嚴峻,獲利情況不容樂觀。

     具有大宗原料背景,去年營收創新高的食品公司,包括大成(1210)、統一(1216)、泰山(1218)、福壽(1219)、台榮(1220)、福懋油(1225)、聯華(1229)、大統益(1232)、南僑(1702)等國內食品九家公司,在國際穀物行情飆漲,採購成本提高,加上運輸費用,隨著國際油價上揚而大幅增加,飼料油脂業為反映成本,跟進調漲產品售價,去年營收也大幅提高。國內食品九家公司,而一般食品業,如味全(1201)、佳格(1227)、聯華食(1232)、天仁(1233)、宏亞(1236)等,去年營收同樣創歷史高檔。

     國際食品相關原物料,包括黃豆、玉米、小麥、乳品、牛油、豬油、棕櫚油等去年都呈現大漲,而反映在國內食品上,同樣出現不小漲幅。

     泰山企業總經理鄒信南表示,前年九月台灣玉米行情,每公斤約四元,而目前已達一○.五元,上漲二.五倍,黃豆粉價格亦從每公斤八元,漲至十六元,上漲一倍,沙拉油售價同步調漲,十八公斤裝盤價,每桶由去年初五一○元,至年底達八一元,漲幅六成。

     而除國際穀物上漲外,船運費用也因油價高漲,而大幅提高,鄒信南說,過去每公噸穀物運價約三十至四十美元,目前已漲至一百美元左右,更是大宗物資業者的一大成本負擔。

     而營收創新高紀錄,並不意謂獲利可同步提升,福壽實業董事長洪堯昆指出,包括飼料、油脂等產品,調漲售價,並不能完全反映成本的高漲,業者的獲利受到侵蝕;而今年預計國際間搶購穀物原料的情況會比去年嚴重,可能再推升原料行情,今年食品業的經營會更嚴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