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進入糧荒時代!在大豆、玉米相繼改寫三十五年和十二年來新高,帶動美國農業大廠孟山都(Monsanto)日前再創一二五美元歷史新高價,也炒熱了台股的「農業概念股」行情升溫。龍頭股台肥(1722)在經過一天的回檔之後,昨(十)日也締造九六.九元的歷史新高,而身兼農藥和環保地工材料的惠光(6508)則是飆上漲停,至於老牌的興農(1712)也有三%漲幅、寫下近一個月來新高。

     台肥不僅是國內資產股龍頭,也是農業肥料大廠,其位於阿拉伯的「朱肥廠」以生產尿素為主,在此波尿素大漲中獲利暴增。惠光為農藥廠商,該公司的地工材料也一度視為環保概念股,更被外資馬丁可利青睞;至於興農則是老牌農藥廠,該公司日前一度規劃辦理私募,但因股價不佳而撤銷,轉而實施首度庫藏股減資,也獲得市場肯定。

     值得注意的是,惠光和興農以往完全無法人青睞,但昨日卻分別吸引投信和外資買超一七○張和一二七張,張數雖然不多,但象徵意義濃厚。

     近一年來,國際原油價格狂飆,近期一度締造每桶一百美元的「里程碑」,但較不為國人所熟知的是,糧食的價格漲幅其實同樣驚人,大豆在美東八日衝上每英斗一二.七九七五美元、創一九七三年六月以來新高;玉米九日則飆上每英斗四.八二美元,改寫一九九六年六月以來新高,而此一價位,可能隨時都還會往上推升,連統一集團總經理羅智先也發出「未來有錢還不一定買得到」的警語。

     法人指出,這一波糧食飆漲,除了新興國家發展帶動需求大增、水源缺乏和工業化興起,都使得有限的耕地減少,加上原油價格推升之後吸引生質能源產業蓬勃發展,排擠了人類糧食的供給,使得情形雪上加霜。這個局面,也帶動全球農業熱度大增,並激勵相關農業股相繼大漲。以孟山都來說,來頭其實不小,目前當紅的太陽能多晶矽廠MEMC,最早就是由孟山都切割獨立。

     孟山都日前因財報和財測都超乎市場預期,股價創下一二五美元的歷史新高,最近三個月的漲幅高達八六.三%,也成為農業股的多頭指標!其實,包括DE、ADM和BG等美國的相關個股,以及大陸的鹽湖鉀肥,近期也是熱度逼人,這也點燃了國內的農業概念股近期漲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