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不投機半句多!偏偏有些人就是很白目,完全沒有察覺對方根本聽不下去,還以更誇張的語調或手勢補充說明,結果還是被對方當成耳邊風。


無論生活中有哪些大小事,美靜都急著想要跟俊冬分享。偏偏,俊冬是個忙碌的超級業務員,能夠約會相聚的時間並不多。所以,美靜總是逮到機會就嘰嘰呱呱說個不停,完全沒有設想俊冬此刻餓不餓、累不累、想不想聽,就將內心想講的話如山雨過後的瀑布般傾洩。修養還不錯的俊冬,不會不耐煩、也不會阻止她說下去,甚至還假裝和顏悅色地傾聽。
可想而知的是,他根本就沒有真正認真在聽。於是,急著想分享的美靜,就會愈講愈大聲、愈講愈激動,表情誇張、語氣提高、節奏加快,就是用手去推俊冬的大腿,然後嬌嗲地說:「你到底有沒有在聽哪?」

提高語調無助溝通
聽的人愈不當回事;說的人就愈著急!類似的情景,真的隨處可見。我受邀主持校園座談會時,常看到有些主講人,為了抓住學生容易分散的注意力,提高聲調、手舞足蹈,甚至最後發現控制不住場面,破口大罵。
其實,與其拚命提高聲調去鎮壓吵雜的聽眾,不如改用比較小的音量、溫和的語氣,讓對方感到好奇,為了聽清楚演說的內容而自動安靜下來。
無論是正式對大眾發表談話、或私下和家人親友溝通,當話多到嘴巴不夠用時,可以不用提高語調和音量,也不必用誇張的手勢或動作,反而應該是適時節制自己的談話,換個表達方式、另找適當時機、甚至縮短談話內容及時間,都會是更好的解決之道。以免溝通不成,最後卻吵起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