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看了一部電影,片名和我的新書書名實在雷同。我的新書是《熟女私日記》,電影片名則是《她的私密日記》。在一部愛情溫馨小品中,竟能聚集這麼多大卡司,一開始實在訝異!看完電影後才明白,這麼棒的角色刻劃,每個演員都會願意爭取演出。


專欄要討論的當然不是演技或劇本,而是電影呈現的熟女思維。故事中女主角的人生波瀾不斷,每一個點都和你我有相通之處,因此能引起廣泛的共鳴。例如她在小女孩時期,受到嗑藥母親的影響頗深,直至自己為人母親仍擺脫不了陰影,那種對母親又依戀又崇拜卻又厭惡憎恨的情結,相信許多女人都能感同身受。


元配當面飲彈自盡
母親帶給孩子的是這世界最初的溫暖和印象,一般而言比父親密集得多,因此生命的原罪或是支撐力量,大多來自和母親的相處記憶。女人成長後對待男人(包括丈夫及兒子)的模式,通常和自己母親對待父親(或其他男人)的模式相關,而女人對待女兒的模式,則重蹈著母親在自己身上犯下的錯誤。
劇中女主角在年輕時即逃家,到同性戀阿姨家中借住,之後就四處瞎混,自我放逐,也不認為生命有什麼目標可追尋。直至戀上有婦之夫,在元配當著他們的面飲彈自盡後,她嫁給了情夫,從此過了多年賢妻良母的日子,像是要贖罪或證明自己辦得到,她成了模範女人。看到這裡時,不禁莞爾一笑,是否身邊的好女人都曾經有過一段荒唐歲月?當丈夫厭倦了生命的沉悶而外遇了兒媳婦,而且心臟病發死去,女主角反倒解脫了般,對35歲的鄰家兒子動了心,因為他讓她覺得自己還活著。想要繼續活生生地活下去,正是熟女的心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