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航空集團去年12月營收表現不同調,華航(2610)受美國及日本客運航線載客率減少衝擊,12月單月營收109.32億元,衰退4.91%,是2003年SARS以來首見單月衰退現象;長榮航空(2618)單月營收83.58億元,成長3.67%。

去年華航營收總額達1,268.71億元,成長4.05%,與內部預期營收目標1,308億元相較,達成率達97%;長榮航空去年營收為931.03億元,微幅衰退0.85%,也是2001年以來,首見全年營收衰退。

長榮航空表示,去年下半年客運營收結構帳務略做調整,致營收減少10億元以上,基期不盡相符,若以原來帳務結構估算,去年全年客運營收逾941億元,仍較前年成長。

華航去年12月業績表現吹寒風,主要受到美日兩大客運市場業績下滑,其中,日本客運市場因去年8月那霸事件影響市場信心,載客率略受衝擊,目前逐步恢復中,估計載客率約減少3%到4%;另一方面,美國客運市場包括洛杉磯及溫哥華等航線表現也不若前年同期。

去年華航全年客運營收達671億元,成長6.4%,貨運營收537 億元,成長1.5%。去年台灣貨運市場受到艙容供給過剩,加上油價高漲侵蝕獲利,海運替代性增加等影響,貨運市場景氣低迷,直到下半年略見回溫。

華航表示,去年全年載客率達77.5%,較前年77%,仍成長0.5%,雖然收入增加4%,但去年平均油價達每桶72.3美元,較前年均價66.2美元,成長9%。

長榮去年因機隊結構調整,全年貨運的艙容減少9%,致營收受影響,衰退7.6%,但整體運價仍微幅成長,原規畫八架客機改貨機,已到位四架,新引進的客運B777-300ER已有八架加入營運行列,預計今年仍有四架陸續交機,預期在客貨運機隊調整效益發揮下,今年業績可望明顯回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