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家史考特.亞當斯(Scott Adams)筆下的呆伯特(Dilbert),是一個經常對工作不滿的工程師。許多忠實的讀者認為呆伯特道出了他們的心聲,而且,反映了現代上班族普遍存在的職場倦怠(burnout)現象。

那麼要如何檢視自己是不是已經變成職場的「怠」伯特呢?不妨誠實回答下列的問題:

如何克服職業倦怠?

如果自我測試之後,你發現自己有輕度、中度甚至嚴重的職業倦怠,建議可參考下列的方式,平衡你的身心:

〈自我測試〉你是職場怠伯特嗎?

問題

1.我認為公司裡有許多人應該去看心理醫生?

2.主管對待我的方式並不公平?

3.我覺得主管經常叫我做些無關緊要的事情?

4.當我有需要時,我經常找不到同事幫忙?

5.我最近曾夢到自己不小心把工作搞砸?

6.週末時我的食欲和睡眠狀況比週間來得好?

7.我覺得自己是上班一條蟲、下班一條龍?

8.星期一早上我經常有打電話請假的衝動?

9.如果有另一家公司願意僱用我,我會毫不遲疑跳槽?

.回答2~3個「是」:你已經有輕微的職場倦怠跡象。

.回答4~5個「是」:你已經有中度的職場倦怠現象。

.回答6個以上「是」:你已經有嚴重的職場倦怠症狀。

◎輕度職業倦怠──呆伯特

你和大多數上班族一樣,屬於職場的「呆」伯特。目前的工作對你來說,雖然能力游刃有餘,但既不是你的興趣也無法產生熱情,只是一張餬口的飯票。

建議 先別辭掉工作,因為你很可能只是暫時遇到瓶頸,此時不妨多了解其他部門同仁的工作內容,或者主動參與跨部門的合作專案,很有可能你就會發掘出自己未知的潛能。

◎中度職業倦怠──怠伯特

你和有些上班族一樣,屬於職場的「怠」伯特,換句話說,職場倦怠已經上身有一段時間了。

建議 先強迫自己放假一兩個禮拜,不管是到國外自助旅行或找一間寺廟閉關打坐,暫時脫離熟悉的職場環境與壓力,有助於重新面對工作中的人、事、物,進而對工作產生正面而積極的新觀點。

◎嚴重職業倦怠──die伯特

你和少數上班族一樣,屬於職場中危險的「die」伯特一族,很可能你已經發現自己的生理或精神狀態大不如前了,甚至因為長期職場壓力而罹患重大身心疾病。

建議 每年都應該做詳細的身體檢查,並且思考幾件事情:你到底願意為工作犧牲到何種程度?就算你願意做出犧牲,同仁以及家人會感謝你嗎?是不是沒有了工作你就變成毫無價值的人?

職場有如一場馬拉松賽,勝利是屬於跑得久而不是跑得短的參賽者喔。

打好職場的下半場

二十世紀著名外科醫師奧斯勒爵士(William Osler)曾經說過:「發生在一個人身上最好的事情,就是中年時罹患輕微心臟病。」這段話其實是相當有道理的。當一個人躺在病床上,生命遭受威脅時,會迫使他反省人生上半場是否過得值得,並重新定位人生下半場如何過得快樂。

現代人平均待在職場上大約有30到40年,在如此長的時間中,發現自己有職業倦怠並不是世界末日。重要的是應該趁此機會,好好檢視目前的工作帶給自己的除了經濟的保障,是否真能讓心靈快樂?

職業倦怠可能是職涯重要的轉捩點,你準備好如何打職場的下半場球賽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